董事长刘常青在青岛政协会期间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2012-03-30 16823 作者: 来源:
刘常青:“好福利”吸纳“高人才”

  大众网青岛3月27日讯记者 孙雯丽)“西海岸经济新区的划分是今年青岛市政府全局统筹发展的重头戏,经济发展离不开专业的技术人才,所以加大技术人才教育,提高人才的福利待遇,是推动西海岸经济新区发展的强大助力。”今天下午,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黄海学院董事长刘常青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他表示,现在政府加大优先支持发展教育,并准备在西海岸建立一个职业教育园区,把青岛几所职业技术学校迁到一起,如果能增加技术人才的待遇和福利,一定会更好的以吸纳和留住人才。
  高级技工是西海岸的急需人才
  西海岸经济新区的划分是今年青岛市政府全局统筹发展的重头戏,要发展经济必然离不开技术人才,因此,人才短缺、招工难等现象称为经济发展的一个很重要阻碍。黄海学院董事长刘常青表示说:“以北船重工、武船重工为代表的,都非常缺高级技工人才,尤其是在焊接技术方面的,再就是即将启动的胶南董家口港同样需要大批量的焊接人才,再就是机械、数控、汽车维修、机车技术应用的人才比较缺乏,伴随新型的产业经济发展,也会需要像港口物流,报关,尤其是董家口港的用工量还是很大的。”
  从事多年职教生涯的刘常青在听完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后很激动,他说:“政府今年要大力支持优先发展教育,今年政府在教育方面的财政投入提升到了17%,这也是空前的力度这么大。”企业普遍存在招工难,首先就是当地的技校提供的人才输送是远远不够的,青岛市现在已经计划在西海岸建一个职业教育园区,其中包括中德的职业教育学院,再把青岛的几所职业技术学校合并迁到西海岸,打造一个高水平、高层次的职业教育园区,这样就会西海岸经济园区和发展蓝色经济吸纳更多的人才。
  真正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李群书记在今年的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加大引才、育才、聚才、用才力度,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搞好蓝色硅谷服务配套区建设,让蓝色硅谷更加宜居,让在这里工作生活的人才更加幸福。刘常青表示,人才短缺的主要原因就是愿意学这方面的人才太少了,现在独生子女多了,都希望孩子坐在舒适的办公室里,怕辛苦,所以只有给员工提供高薪、高福利的条件,才能更好的吸纳人才、留住人才。相比来说珠三角的工资长三角高,长三角的比环渤海湾的工资要高,青岛的水平在沿海城市中还是相对较低的。如果能把薪水个福利提高,让员工觉得在这里工作有前途,才能真正的留住人才。

原文链接:http://qingdao.dzwww.com/focus/2012lh/news/201203/t20120328_700179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