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7000余名新生步入校门 院长寄语新生修德立身

2012-08-27 16020 作者: 来源:

人民网青岛8月27日电 昨天上午,青岛黄海学院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该校体育场举行,7000余名新同学一起见证他们成为黄海人的神圣时刻。黄海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焦奎寄语新生:做学问,必先修德立身,以身立学,通过修练道德品质和学会做人,以成就学问。

开学典礼上,焦奎向全体新生发表讲话,他借用了高等教育的老前辈梅贻琦先生讲的“求学与做人是两相关联的。凡能真诚努力做学问的,他们做人亦必不取巧,不偷赖,不作伪,故其学问事业终有成就。”倡导修德立身,以身立学。他说,一个情操高尚的学生应具备服务国家和人民的思想品质;履仁崇义、诚实守信的交往品质;遵纪守法、文明礼貌的行为养成品质;积极向上、自爱自强的心理品质。学生优秀道德品质的养成,必须置于学习、置于实践、置于实际,致力自我修练和践行。

历年来,青岛黄海学院学生创造了许多修德立身、做人做事的行为规范,如学习雷锋精神的志愿者服务、发挥专业特长的社会服务、培养劳动观点的清理校园服务、勤工俭学的帮厨服务等,希望新同学们也能接过这些修德立身、做人做事的接力棒,做当代大学生的楷模。(乔丕亮  李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