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河北农民捐青岛2架退役飞机 在家乡创建航空博物馆

2012-09-26 15238 作者: 来源:

25日,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在青岛黄海学院举行,捐赠物是两架退役飞机,捐赠者是河北农民张长生。张长生创建的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航空博物馆,是国内首家民间航空博物馆,无偿捐赠给学校也是希望能够给这些藏品最好的归宿。

25日上午,记者赶到黄海学院,两架飞机已安放于该校体育馆前的停机坛上,引得来往师生纷纷驻足观看。这两架飞机分别是“初教-6”和“运-5”。“初教-6”是双座螺旋桨教练机,长期服役于我国空军及地方航校。“运-5”运输机是我国第一种自行制造的运输机。

“那架运输机发动机已经拆卸,不能再飞,但那架教练机保存非常完整,发动机也可以运转,加上油还能够起飞。”黄海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

给黄海学院送来两架飞机的张长生,并不是军官,也不是商人,他只是河北沧州盐山县孟店乡张仁庄村的一名的农民,至今仍然居住在村里,他在接受采访时,也反复称自己就是一名农民。

但就是这位61岁的农民,却创办了盐山县航空博物馆,这是国内首家民间航空博物馆,馆内拥有数十万件藏品,“这些退役飞机都是好东西,这两架飞机是我珍爱的藏品,捐出来以后我还有几架飞机。我把飞机捐赠给青岛的学校,是希望学生们能够零距离地观摩老式飞机,增长航空知识。”张长生说。

一个农民怎么会有飞机以及航空器件收藏品呢?原来张长生年轻时曾在军工厂打工,自1996起,张长生就花费巨大的精力搜集和收藏包括飞机、模型和部件等在内的各种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