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文京教授来我校举办“漫话书法欣赏”讲座

2019-03-14 8891 作者:王军 来源:宣传部

3月13日下午14点,由宋文京教授主讲的“漫话书法欣赏”讲座在我校图书馆一楼文京藏书阁内举办,学校部分书协成员、热爱书法的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宋文京教授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青岛画院理论部主任、青岛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是学校的特聘教授;宋教授人生阅历丰富,对书法有很深的造诣和独到的见解。

讲座开始前,宋教授向前来听讲座的师生展示了倒着写字的技能,用中性笔倒着写出了毛笔字的感觉;宋教授表示从来没有练习过,只是写书法积累多了,最后达到熟能巧境界。

宋教授从参观日本书法展览入题,介绍日前在日本举办的书法展览情况。在这次展览中展出了王羲之的真迹,展览持续四十多天,参展人数超过二十万,排队超过三个小时仅仅为目睹一次王羲之真迹,其中有一半是外国人。当外国人在喜欢中国书法时,作为中国人呢?宋教授提出的问题让人深思,那么多的中国书法真迹流落他乡,在异乡欣赏自己国家的东西,是怎样的一份心情,激起在场全体师生的爱国情怀。

讲座中,宋教授提到书法离我们并不遥远,只是没有机会接近。在这个科技发达的年代,可能写不了这么多的字,或许有些字早已忘记如何去写了。宋文京教授写下了三个字“鍚”、“荼”、“壼”结果只有大部分人认识第二个字。这三个字为“鍚(yang)”、“荼(tu)”、“壼(kun)”。并在之后在与同学的互动下解答文字,讲述中国古代三大行书和书法背后的故事。

最后,在互动环节,宋教授一一回答同学的疑惑,就如何更改练习书法不良习惯,如何协调好工作与爱好书法的关系给予很好的建议。

此次讲座对弘扬中国书法文化、推动师生传承国学文化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