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19-03-20 6943 作者: 来源:

      3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会议室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朝克教授出席,全体教师参加,副院长谈笑主持座谈会。

      朝克教授从三个方面畅谈学习体会:首先,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结束后,亲自主持了党的历史上第一次由党中央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意义重大,这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殷切期望,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一步;其次,深化思想武装,牢记教育使命。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不仅仅是方式方法问题,更是理想信念的体现,他指出学透、讲清、讲深、讲明党的理论知识是教师的使命,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作用,以更加主动有力的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谈笑副院长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际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谈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不是一句空话,摆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面前的是一条伟大而又使命光荣的育人道路,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在教育教学以及生活中更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主动思考和解决学生的理想信仰的问题,使同学们对思政课“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李文敏老师提到,面对日新月异发展成长的新青年,思政课教学课堂也必然要求用发展的观点来看待,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用新思维引导,面对回应新时代不断提出的新问题,把握学生思想动态,调动学生学习兴趣。鞠宏一老师谈到,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一方面深受鼓舞、倍感温暖,另一方面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以后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提高站位、对照标杆,在理想信仰、情怀修养、业务能力上不断加强和提升,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教学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段利飞老师结合自身体会,分享了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理解,信仰首先是相信它是真的,再对它进行仰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筑牢信仰高地,以身作则,以信仰打动人心,这样才能真正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求。姜远森老师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不断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和技巧的学习研究,以学生的需求作为教师职业发展的动力,不断增强教育教学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