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华职教社 民建青岛市委“创新创业实践教育”讲堂启动仪式在青岛黄海学院举行

2019-04-17 14490 作者:张雪 来源:宣传部

4月16日上午,青岛中华职教社、民建青岛市委“创新创业实践教育”讲堂启动仪式在青岛黄海学院举行。青岛市政协副市级领导、青岛中华职教社主任方漪,青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宋立清,西海岸新区统战部副部长、区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区中华职教社主任刘璇,青岛中华职教社副主任、民建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二级巡视员王继尚,青岛中华职教社专职副秘书长胡绍源,青岛市教育局职教处处长、青岛中华职教社副秘书长李一鸥,青岛黄海学院董事长、青岛中华职教社副主任、民建青岛市委参政咨询委轮值主任刘常青,青岛黄海学院校长王渊明以及中华职教社会员学校代表、民建企业家代表、黄海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王继尚副主任主持。

会上,梁忠环副校长首先介绍了黄海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情况。青岛黄海学院立足地方、对接产业,搭建“数字经济+影视+科技”三园区,全员、全覆盖、全方位的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完善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全覆盖、模块化、混合式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以工作室制为载体,开展基于创新创业创客的实训式人才培养。学生能乐业、学校有口碑、创业有未来,形成了学业+产业+创业三业融合的教育模式,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成效显著。

青岛民建创业导师团导师代表康福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民建黄岛基层委副主委薛平,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民建莱西支部委员周玉忠作主题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成功经验,两位导师勉励同学们珍惜机遇、勇于追梦,终生学习,以信立人,脚踏实地的追寻自己的创业梦想。

随后,与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师生代表就创新创业工作中的一些困惑和问题现场提问,与会领导和企业导师现场予以解答,从初心到恒心,从融资难到落地难,现场交流切中要点、气氛热烈。

刘常青董事长在会上讲话,他表示创新创业文化的培育才是创新创业教育的根本,在信息化、大数据时代,当代大学生更加需要创新创业意识。感谢青岛中华职教社、民建青岛市委将本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讲堂启动仪式放在黄海学院举行,这必将对创新创业教育在黄海更好的生根发芽、持续健康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青岛市政协副市级领导、青岛中华职教社主任方漪讲话,他表示做职业教育离不开企业家,中华职教社在职业教育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对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同学们提三点建议:希望同学们明确现在的创新创业是一种学习,要在创新上下功夫,立足点应该是放在自食其力上;创业学习要向企业家学习,学习他们的学习能力、冒险精神和实干精神三大特质;要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和意识,在创业过程中不要迷失方向。希望企业家们走进学校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行动能够不断深入,持之以恒,取得成果,对传统教育体系形成冲击。

青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宋立清讲话,他表示本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讲堂启动仪式办的非常生动、具体,希望“创新创业实践教育”讲堂可以持续发挥作用,搭建起一个合作和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希望创业学生能够在活动结束后有更多的回味和思考,弘扬黄海学院“知行合一”的校训,行稳致远,把基础打好,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最后,宋立清书记以王渊明校长在2018年毕业典礼上的一段话寄语创业学生:“愿你们永怀追梦之心、永怀好学之心、永怀专注之心、永怀乐观之心,青春无问东西,奋斗自成芳华!”

启动仪式结束后,16日下午,青岛一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民建市南基层委副主委王茹以《创业者的人格特质》为题为黄海学院创业学生以及创新创业工作老师带来专题讲座,开启了“创新创业实践教育”讲堂的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