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新中国70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改革经验研讨会”

2019-05-07 7935 作者:李文敏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4月26-30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朝克吉勒图教授和教研室主任李文敏副教授应邀出席了由山东、四川、湖北、云南、辽宁、黑龙江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主办,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辽宁士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新中国70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改革经验研讨会”。

参加此次会议的成员有来自全国30个省95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书记、主任等共200多位专家、教授、名师、教师。会议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陈占安教授,出席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四位教授高国希、洪晓楠、张建国、阎钢5位专家做专题报告,4位教师进行教学成果展示,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逄奉辉主持并致辞。

北京大学陈占安教授作首场讲座“正确认识新中国70年两个历史时期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的关系”,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进行了梳理;复旦大学高国希教授从“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八个相统一’关系的思考”、大连理工大学洪晓楠教授从“如何看待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云南民族大学张建国教授从“以六‘要’为遵循,着力提高思政课教师的基本素质”、四川大学阎钢教授从“马克思主义何以‘在场’”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会议精神,分析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战略高度,阐述了思政教师要政治立场坚定、坚持理论自信、练就“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本领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的青雪燕教师、沈阳工程学院的王永峰教师、山东科技大学的王忠春教师分别进行了教学成果的展示,从“以教学内容为王”的课堂授课到思政课媒体创新教学法再到“课堂+网络”思政课教学改革方面进行教学形式上创新的展现。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的郑太升教师讲述了愚公移山精神的内涵及时代价值,这是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山再高 往上攀 总能登顶 路再长 走下去 定能到达”,在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持之以恒一定能实现。

此次培训对于高校思政课教师在当下以至今后的课程建设提供了方向和方法,从教学内容到教学形式进行全方面全方位的展现,从思政课教师的政治信仰到责任意识进行科学分析。这些都对本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