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组织召开助推学校发展统战工作主题座谈会

2019-05-24 7773 作者:臧运霞 来源:党委统战部

5月23日上午,党委统战部在行政楼201会议室组织召开统战工作会议,会议以“显示力量 发挥作用 助推学校发展,统一战线在行动”为主题,传达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要求和相关会议精神,围绕我校统战工作开展情况和学校文化核心要素等相关问题,探讨统战工作下一步努力方向,助推学校发展。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陈玉水主持,副校长、知联会会长梁忠环、党委委员、校长助理、统战部长孟广东和民主党派代表九三学社社员吉子文、民主同盟盟员马延岳、民主建国会会员谭春波、统战部臧运霞及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统战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首先,党委统战部部长孟广东围绕本学期统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孟部长首先传达了全省学校民族和宗教工作专题培训班学习内容并对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提出了新要求;其次,通报了本学期统战工作安排和进展情况;最后,针对本学期省、市统战项目和统战课题的申报情况进行了概括总结和安排部署。统战部臧运霞老师就党委开展的青岛黄海学院“使命、愿景、价值观、精神”等文化核心要素的征集活动进行了解说,倡导大家集思广益,发挥统战优势,积极参与活动。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纷纷发言。

民建代表、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谭春波首先发言,谭副院长介绍了我校民建组织成员的现状和本学期已经开展的四项工作:与民建市南区委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并举行“创新创业导师”聘任仪式;与青岛中华职教社、民建青岛市委共同举办“创新创业实践教育”讲堂活动;组织召开创新创业导师座谈会;参与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省市民建经济委员会共同召开的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活动。谭副院长还表示,在董事长的带领下,本学期民建还将筹备做好四项工作,更好的发挥民建的作用,助推学校发展:一是对接社会资源,助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培育“互联网+”团队;二是打造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三是打造以文化为主线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四是创建大师工作室,由民建代表、国际象棋大师卜志祥为学生启智,培养有象棋爱好的学生。

民盟代表、艺术学院院长马延岳在发言中从十四项工作分说了艺术学院为助推学校发展做出的努力,包括:艺术校考、校企合作共建“灵山湾创意工作坊”、主持并获批省民办高校基础能力建设项目以及为此为契机做的影视摄影棚建设和后期制作实训室等各项工作、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和戏剧影视导演本科专业申报、学校3处隧道壁画设计与绘制、戏剧影视学科建设发展规划、人才引进、举办第四届灵山湾文化艺术节等。马院长表示,无论是已经完成的还是尚在进行中的工作,都离不开学校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作为民盟的代表将继续努力,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代表、财务顾问吉子文在发言中着重谈了自己就职黄海后的切身感受以及在党委的重视和统战部的关心下做出的一点努力:吉顾问联系东北财经大学校友会,邀请青岛金融研究院与我校财经学院对接探讨合作项目,经过两轮的商讨,在研究生培养、师资共享、科研合作、学科建设、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达成初步共识,下一步将深化交流。

副校长梁忠环作为无党派人士代表、知联会会长发言,梁副校长回顾了知联会在学习和实践“双践”活动中的主要工作并谈了个人体会,对学校文化内涵的发展从学校层面、学院层面、专业认证和建设、课程设置和项目创新等四方面进行了提炼与概况,号召大家开拓思维、积极建言献策,立足本职工作、融合创变,产学研创融合,呼吁以成果产出为导向、“四文化融合”创新课程、创建黄海品牌,为共筑黄海百年名校而出力。

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陈玉水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

讲话中,陈副书记肯定了党外人士对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特别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努力,表示今后学校会提供更多建言献策、建功立业的机会;要求统战干部要走在前列,主动引导、主动服务,实现助推学校发展和关口前移,积极参与响应学校重大改革和重大项目;表示学校将注重党外后备干部的培养,让年轻人成长有通道、发展有空间、进步有台阶;鼓励统战成员出产更多、更高质、更高效的黄海发展智库成果,激发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的服务学校、社会和国家;最后指出,统战不是中心,连着中心,不是大局,服务大局。统一战线拥有无穷的力量,在“凝聚最大共识,共建美好黄海”的旗帜下,党内外要团结一致,显示力量,发挥作用,打造亮点工程,提升显示度和影响力,打造黄海学院统战工作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