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为你们打CALL——王渊明校长寄语2019届黄海毕业生

2019-06-24 17325 作者:张雪 来源:宣传部

“花落成实,岁月流金”,“人生的道路上困难挫折无处不在,唯有执着奋斗方能克难制胜;知识技能总会陈旧过时,唯有终身学习才能永不落伍;功绩荣耀难伴一生,唯有高尚品德才会恒久闪光”,“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会和你们的家人、朋友、老师一起,为你们点赞、为你们打Call!”6月23日上午,在青岛黄海学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校长王渊明以“不忘初心勇担当 砥砺前行创辉煌”为题发表演讲,深情寄语毕业生。

走过长长的毕业红毯,经过拨穗授位的庄严仪式,聆听着校长老师们深情的叮咛和嘱托,2019届毕业生即将踏上人生的新旅程。

王渊明校长表示,从当初的“你好,黄海”到如今的“再见,黄海”,几年的时光弹指一挥间。回望过去,伴随着你们的成长学校也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你们的成长与进步, 已经记录在校史之中,你们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母校永远也不会忘记。你们是家人的骄傲,是老师的骄傲,更是黄海的骄傲,未来也一定会是祖国的骄傲!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会和你们的家人、朋友、老师一起,为你们点赞、为你们打Call!

在同学们即将告别母校,踏上新征程之际 ,王渊明校长叮嘱毕业生:人生的道路上困难挫折无处不在,唯有执着奋斗方能克难制胜;知识技能总会陈旧过时,唯有终身学习才能永不落伍;功绩荣耀难伴一生,唯有高尚品德才会恒久闪光。他希望大家志存高远、以德立身、终身学习、执着坚守,在新时代的舞台上,追寻新的希望,实现新的梦想,绽放新的光芒!


不忘初心勇担当 砥砺前行创辉煌

——王渊明校长在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花落成实,岁月流金。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青岛黄海学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同学们顺利毕业、扬帆起航。它注定是一个特别的、值得记忆的日子。此时此刻,非常高兴能分享你们的幸福与感动,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苦养育你们的父母和亲人, 向为你们指点迷津的师长, 向陪伴、帮助过你们的同学和朋友们, 表示衷心的感谢!

从当初的“你好,黄海”到如今的“再见,黄海”,几年的时光弹指一挥间。回望过去,伴随着你们的成长学校也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学校成功举办了建校20周年办学成果汇报会,各界校友齐聚黄海,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高;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积极推进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学校发展的活力与动能进一步激发;深化了“四文化融合”育人的实践,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建立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初步形成了智能制造、跨境电商、影视艺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等优势特色专业集群,学科专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工业机器人研发中心”“新时代中国平衡与充分发展研究基地”“示范思政教学部”等国家级、省级高层次平台相继获批,学校的教学科研实力进一步增强;西区学生生活园区、教学园区和南区实验楼、博士楼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人才公寓安居工程和西区公寓楼建设项目顺利启动,教学条件和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学校获评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首批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示范校、山东最具办学特色本科院校、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山东省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以上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临别之际,回忆起与同学们相处的每个瞬间,仿佛都镌刻在我的脑海、萦绕在我的心底,念念不忘,回味绵长。你们是可爱、可亲的,更是可信、可为的。忘不了你们在考研教室里的埋头苦读,为光辉未来而打拼的执着专注;忘不了你们在“校长面对面”时敞开心扉,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时的激情澎湃;忘不了你们在体育场上奋力拼搏,为学院荣誉而战时的斗志昂扬;忘不了你们在学校主题晚会上踏歌起舞,为青春唱响时的酣畅淋漓。几年来,你们在学习中慢慢积淀,在实践中步步成长,演绎了一幕幕动人的故事,留下了一段段刻骨的回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家级一等奖、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国家级一等奖、全国学生荷球锦标赛冠军……2019届毕业生中, 有1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有156人获得了励志奖学金,65名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35名专科同学升本深造,184名同学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20余名同学参与援疆援藏、西部计划、应征入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你们的成长与进步, 已经记录在校史之中,你们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母校永远也不会忘记。你们是家人的骄傲,是老师的骄傲,更是黄海的骄傲,未来也一定会是祖国的骄傲!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会和你们的家人、朋友、老师一起,为你们点赞、为你们打Call!

同学们,经过几年的学习和锻炼,你们初步具备了建设祖国、服务社会的本领。但从学校到社会是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前面的道路上还有更大的挑战在等待着你们。在同学们即将告别母校,踏上新征程之际,作为你们的师长和朋友,既有浓浓的眷恋,又有淡淡的离愁,更多的是深深的牵挂。我想由衷地告诉你们:人生的道路上困难挫折无处不在,唯有执着奋斗方能克难制胜;知识技能总会陈旧过时,唯有终身学习才能永不落伍;功绩荣耀难伴一生,唯有高尚品德才会恒久闪光。在此, 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你们志存高远。古人云:“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远大的志向,既是人生道路的指明灯,也是推动人们战胜困难的原动力。你们正处于一个千载难逢的伟大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不断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中国创造: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首艘国产航母成功下水,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中国天眼”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等等。作为新时代青年,你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中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春不只是纸短情长,更是责任与担当。你们正处在最好的年华, 千万不要贪图安逸,趁年轻尽量去选择有挑战的事业, 将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统一起来, 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意志和“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克服前进过程中的困难,实践人生的意义、梦想的价值,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二是希望你们以德立身。立身之道千万条,以才智、凭技能,还是拼颜值、搏背景?其实,古人早就给了我们答案:“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德行是人生中最深沉的力量,德是立人之本,德为立业之先。唯有以德立身才能拥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无穷力量,才会扛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使命担当,才会开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毅笃行。诚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说“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无甚用处”。因此,具有高尚的品德是你们融入社会、成就事业的重要基础。然而,当今时代经济高速发展,社会转型加剧,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和利益观也因受到不断冲击而日益多元化。你们离开母校进入社会后,也许会遇到唯利是图的小人,也许会亲历职场的尔虞我诈,也许会面临义利取舍的困境,希望你们在道德的选择题面前能够不迷茫、不盲从,坚守自己的原则和底线,耐得住寂寞、扛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做一个堂堂正正、自省自律的黄海人。

三是希望你们终身学习。大学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结,而是新的学习阶段的开始。当今社会知识的“保质期”越来越短,能力的“折旧率”越来越高。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全面改变社会的产业生态和人们的生产生活内涵。智能收费系统把收银员废掉了,无人汽车智能驾驶把司机废掉了,3D打印把生产线、工厂废掉了。斯坦福大学教授卡普兰做了一项统计,美国注册在案的720个职业中,将有47%被人工智能取代。在中国,这个比例可能超过70%。一个人工智能时代,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影响,向我们迎面而来!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每个人都会有很强的紧迫感,仿佛自己马上就要被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社会淘汰。然而,光焦虑是没有用的。面对让人如此惊叹的科技发展速度,最好的应对方法就是要永远学习、终身学习,这是别人永远都抢不走的核心竞争力。拿着自己在大学学到的知识去适应这个社会,被淘汰掉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就算没有人工智能,你也会被那些不断努力、不断学习的人所替代。我们生活的时代给我们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学习和发展机会。书籍、在线课程、MOOC、各类专业数据库等教育资源从未像现在这样触手可及。抓住学习的机会,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每天学习的习惯,保持好奇心和谦虚好学的心态,这将是你一生中最有价值的决定。

四是希望你们执着坚守。人生就像抛物线,有高峰也会有低谷。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可能会有一段艰难的时光:可能是通宵达旦做出来的方案,老板却说没有创意,必须重做;可能是创办的公司好不容易进入正轨,却突遭变故,一切归零;可能是费劲心力写出来的论文,却反复被杂志社拒之门外……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无论将来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请对未来抱有希望。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的,不是他经历了什么,而是他以何种心态去面对生活。你若对生活抱有希望,生活也一定会给你希望;你若对生活只有绝望,生活给你的也只会是绝望。多少人都是在撑不下去的时候,又顽强撑了一会儿,才等到了云开雾散;多少人都是在被打倒的时候,又顽强站了起来,才看到了峰回路转。请你相信,你的每一次努力都不会白费,你的每一次坚持都不会被辜负。流过泪的眼睛更明亮,磨砺过的心灵更坚强。没有天生强大的人,只有执着不放弃的自己。没有谁的人生是容易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希望你们在今后人生旅途中,拥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定力,眼中有远方,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把困难障碍看作磨炼自己的机遇,把挫折失败看作通往成功的垫脚石,努力打拼、久久为功,在奋斗坚守中创造出彩人生!

同学们,毕业不是散场,是新的远航!不管你以后身在何方,请记住成长的路上有你有我;不管经历多少个春夏秋冬,请铭记与黄海共度的青春年华。母校将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未来道路且长,欢迎同学们随时回家。

最后,希望同学们寻梦有志、追梦有力、逐梦有行、圆梦有恒,在新时代的舞台上,追寻新的希望,实现新的梦想,绽放新的光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