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海学院教师与两院院士同台作报告

2019-07-15 10785 作者: 陈继涛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为加快计算机类专业教育改革,提高计算机学科教育质量和人才培育水平,促进广大计算机教育领域从业者在计算机教育方面的经验交流,2019年7月13在山东烟台召开了“2019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大会”。会议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CCF教育专业委员会、山东工商学院承办。本次会议以“建设高水平计算机本科教育体系”为主题,会议邀请了从事计算机教育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科技管理部门500余名代表参加。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教授首先作了计算机学科“工科专业向新发展的催化剂”的开场报告。

赵沁平院士作报告

之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教授作了“智能时代的教育” 的报告,得到了大家的共鸣。

李德毅院士作报告

我校教师陈继涛副教授受邀为大会作了“机器换人时代下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展现了我校教师的风采,受到了组委会和与会代表的关注。

陈继涛副教授作报告

会后,陈继涛副教授受到了李德毅院士的亲切接见,就新工科下的专业建设和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方向等问题做了深入交流,李德毅院士虽70余岁高龄但仍然神采奕奕、思维敏捷,给人印象深刻,并勉励青年人继续努力,为学校为国家多做贡献。

李院士和陈老师交流

【延伸介绍】

李德毅,中国工程院院士,少将军衔,指挥自动化和人工智能专家,多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现任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

李德毅少将

李德毅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大咖”,更厉害的是,“一门三院士”,他的哥哥和堂弟也都是院士,兄弟三人一共拥有六个院士头衔。

一门三院士,祖上是状元

在泰州溱潼古镇,有一座古色古香的旧居,游人到此会听到导游讲这样一句话,“古有三科两状元,今有弟兄六院士”。

院士旧居

“弟兄六院士”指的是拥有三个院士头衔的李德仁和两个院士头衔李德毅,他们是一对亲兄弟,都出生在溱潼古镇,他们的堂弟李德群,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这“六院士”既是家乡父老的骄傲,也是我国科学界的传奇。

这座旧居的主人,是三兄弟的高祖父李承霖。李承霖是清代道光二十年(1840年)的状元。咸丰初年,李承霖一家避居到溱潼,购置了这处当年就有百年历史的老屋。后来又经过不断改建,形成了今天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