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海学院首次主办中蒙俄国际学术研讨

2019-08-23 14346 作者: 来源:

8月15-20日,第十四届中蒙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会议主题为“当代世界相邻国家面临的迫切问题研究。”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黄海学院、蒙古国科学院哲学院、俄罗斯科学院蒙古学学院、蒙古国腾格里大学主办,中国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岛黄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青岛黄海学院党委统战部承办。

青岛黄海学院党委书记、副校长李清山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校党委副书记、校委会副主任陈玉水,校长助理、综合办主任、统战部部长孟广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朝克·吉勒图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谈笑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茂椿,蒙古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格·朝伦巴特尔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蒙古学学院院长鲍·巴扎罗夫致辞。会议期间,朝克·吉勒图院长主持单元主题报告,并作主题演讲,最后主持会议闭幕式。

会议期间,黄海学院茶艺表演。儒家茶道社坚持“知行合一、以术证道”的理念,积极参与由黄海与石大组织的中蒙俄三国学术会议,将茶文化中的“和生”理念传递给蒙古国和俄罗斯的专家朋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2019年8月19日(星期一),参加第十四届中蒙俄国际学术会议的专家学者一行17人来我校考察交流。蒙古国代表团7人,俄罗斯代表团8人,翻译2人。

双方在学校行政楼201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学校董事长刘常青,副校长梁忠环,校长助理、综合办公室主任、统战部部长孟广东,校长助理、组织人事部部部长焦立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朝克·吉勒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谈笑等参加座谈,会议由朝克·吉勒图院长主持。

会上,刘常青董事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俄罗斯科学院鲍·巴扎罗夫院士、蒙古国科学院巴·普日部苏荣院长等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我校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刘常青董事长表示,学校历来重视对外交流,近年来,学校与美、日、韩等国的近50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学生的交换、交流互访项目,境外留学生150多人到我校学习,学校也派遣200多名学生到国外及我国台湾深造。当前,学校正处在提升发展之际,鲍·巴扎罗夫院士、巴·普日部苏荣院长等一行的到访开启了学校与俄罗斯和蒙古国高校合作交流的大门,期待在双方多领域共谋合作发展。最后,刘常青董事长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为学校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谈笑从教学、学科建设、山东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育人特色等方面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

鲍·巴扎罗夫院士发言表示:青岛是美丽的现代化城市,除了我以外其他7位俄罗斯代表都没来过青岛,大家都非常高兴。青岛发展很快,变化很大。我来中国访问过很多国办高校,第一次访问民办高校,看到青岛黄海学院发展规模之大,人数之多,质量之高,校园之美,非常令人羡慕。希望贵校能出席在俄罗斯举办的第15届中蒙俄国际学术研讨会,祝青岛黄海学院发展的越来越好!

·普日部苏荣院长发言表示:我们蒙古国代表团除了格·朝伦巴特尔院士外,其他代表都是第一次来青岛,青岛是国际化大都市,令人耳目一新。通过朝克·吉勒图院长有幸认识青岛黄海学院的董事长刘常青,副校长梁忠环等校领导,目睹了学校发展的状况,令人振奋。希望加强两国科研单位和高校的交流、交往和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祝青岛黄海学院有美好的前景!

会上,董事长刘常青为鲍·巴扎罗夫院士颁发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山东省马克思主义重点研究基地客座研究员聘书;为策·成吉思研究员、宝音满达夫博士颁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山东省马克思主义重点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聘书并合影留念。

副校长梁忠环、校长助理、综合办公室主任、统战部部长孟广东、校长助理、组织人事部部长焦立涛等向俄罗斯代表团、蒙古国代表团赠送书法作品。

座谈会前,俄罗斯、蒙古代表团专家一行还参观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雷锋纪念馆和博物馆。下午代表们考察了星光岛、西海岸新区规划馆、贝壳博物馆、唐岛湾南岸。

鲍·巴扎罗夫院士简介: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蒙古学学院院长。到目前共招收培养历史学副博士生28名,历史学博士生12名。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蒙古学学院历史学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Д 003.027.01)主席,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历史学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 (Д 212.074.05)成员。俄罗斯蒙古学家协会主席(从2011 年开始),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家协会主席(2006 - 2008),世界蒙古学会副会长, 国际蒙古学家代表大会成员,一系列俄罗斯和外国杂志编辑委员会成员。先后出访蒙古国、日本、韩国、美国、英国、德国等国20多所大学、研究所。 出版专著、主编科学院等10部(种);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学术刊物上发表俄、蒙、英、西里尔蒙古文论文、书评240余篇,任30多部(种)俄文,蒙文大中专教材、学术专著、辞书的责任编辑。布里亚特共和国功勋科学工作者(1998), 布里亚特共和国国家科学与技术奖获得者(2002),蒙古国国家蒙古学进步金质奖章 (2006),蒙古国成吉思汗奖章(2006),诺门罕战役65周年纪念奖章(2006),蒙古国各族人民友谊勋章(2007),Koptyug院士八十周年纪念日“伟大的学者与爱国者” 纪念奖章(2011),蒙古国最高勋章“北极星”(2011),蒙古国教育、文化、科学部奖章(2011),蒙古国科学院外国院士(2011)、蒙古游牧文明荣誉勋章“优秀学者”(2014),俄罗斯科科学院正式院士(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