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因雷锋结缘,雷锋班第二十一任班长李桂臣入职青岛黄海学院

2019-09-07 17537 作者: 来源: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记者 杨雨婷) 9月,青岛黄海学院迎来了2019级新生和近80名新教师,这些新引进的教师大多具有复旦、浙大、人大、北影、中戏等名校研究生学历或者有在华为、吉利、海信等世界知名企业多年的实践工作经验和双师背景。在新入职教师中,有一个人稍微有些与众不同。他就是雷锋班第二十一任班长李桂臣。今年,结束24年的军旅生涯,李桂臣选择自主择业,入职青岛黄海学院。

 

李桂臣,1996年12月入伍,任“雷锋团”战士,1998年1月任雷锋连战士、文书、副班长,2002年1月,经过对全团范围内选拔的预选对象进行比武考核,最终,李桂臣被正式任命为第二十一任雷锋班班长,被称为“第一个比出来的雷锋班班长”。当班长的第三年,李桂臣有幸参加赴利比里亚参加维和行动。李桂臣和雷锋班在非洲大地上,头顶烈日,洒下了中国工兵的汗水,滋润了中非友谊的土地。离开雷锋团后,李桂臣曾任济南军区某海防团指挥连政治指导员,海军某部保障部部长,多次被团以上单位评为“学雷锋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全能分队指挥员标兵”,2012年11月被山东省军区评为“基层全能训练标兵”,2013年3月被济南军区评为“学雷锋标兵”,荣立三等功3次。

为什么选择青岛黄海学院

关于退伍后为什么选择青岛黄海学院,李桂臣说:“最重要的原因还是雷锋情结吧,从我走进雷锋班开始,就与雷锋结下了一生的情结,有幸担任雷锋班第二十一任班长,更是对我的人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离开抚顺雷锋团已经十几年了,但是传播雷锋精神是我一生的使命和责任。青岛黄海学院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设立了全国高校首家雷锋纪念馆,在社会上影响很大。来青岛黄海学院工作,对我来说一方面解决了工作问题,更重要的是为继续传播和发扬雷锋精神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机会。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合适,甚至可遇而不可求的。”

 

陶克少将赞同他的选择

9月3日,《觧放军报》原副总编辑、《雷锋》杂志总编辑、青岛黄海学院客座教授陶克少将应邀来校,为新生作《永恒的雷锋》入学教育报告。他见到李桂臣时说:“你选择来青岛黄海学院非常好,青岛黄海学院坚持建校23年以来学雷锋,拥有很浓厚的学雷锋氛围,相信你会有家的感觉,你的到来也会给青岛黄海学院学雷锋增加一张名片,我们都是‘雷锋精神的种子’,弘扬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是我们的使命。”

工作打算:建国防教育基地

谈到在青岛黄海学院的工作打算,李桂臣说:“学校安排我在武装部工作,我初步的设想是集合学校一些对军事和国防比较爱好的学生,特别是部分退役军人学生,通过正规训练使他们成为有较强军事素养的一支军训团队,在整合学校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方面资源的基础上,打造一个面向西海岸新区中小学生的国防教育基地,为他们提供军事训练、国学教育和雷锋精神教育。”

 

为青岛黄海学雷锋注入新活力

校长助理、组织人事部部长焦立涛表示:“学校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在人才引进的过程中,严把师资质量关,提高门槛和竞争性,为办高质量的教育提供支撑;围绕‘四文化育人’的办学特色,重点向德才兼备、基础扎实、有实践经验、有创新创业潜质应聘者倾斜。李桂臣班长作为第二十一任雷锋班班长,是雷锋精神优秀的传播者,这与学校坚持雷锋精神教育,以红色文化育人的理念高度契合。希望李桂臣班长的到来,能够为青岛黄海学院学雷锋注入新的活力,使学校更好的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黄海与“雷锋班”

1963年1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命名雷锋生前所在的沈阳军区工兵某团运输连二排四班为“雷锋班”。雷锋班始终走在学雷锋的前列,是一个人人称模范、年年当先进的光荣集体。时至今日,雷锋班已经历27任班长,雷锋班第一任班长张兴吉、第二任班长庞春学、第四任班长曲建文都是青岛黄海学院的客座教授,并多次来到学校作报告。学校筹建雷锋纪念馆时,也得到了抚顺雷锋团的大力支持。2011年,学校与雷锋生前所在团签订军民共建协议,当年,雷锋团派出官兵为黄海新生进行军训。

链接:http://edu.dzwww.com/rcjy/qzgl/201909/t20190906_1914877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