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据挖掘研究所开展学术报告活动

2019-09-09 11393 作者:张春梅 来源:财经学院

为促进优秀科研成果的交流,拓展经济统计学专业教师的学术视野,9月4日下午统计与数据挖掘研究所在知新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学术报告会。

本次活动邀请了山东科技大学统计系系主任赵明清教授,为老师们做了“基于结构风险最小化原则的EIV模型参数岭估计方法”和“科学研究中的思维方式:融合与逆向——以模糊粗糙集为例”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基于结构风险最小化原则的EIV模型参数岭估计方法”的报告中,赵教授从加权整体最小二乘(WTLS)法存在的缺陷入手,基于结构风险最小化原则,提出了线性EIV模型参数岭回归(PRE)方法,利用Lagrange 乘数法导出了参数最优估计所满足的条件方程,并在此基础上给出了其数值解的迭代算法。同时还利用蒙特卡洛方法进行了数据模拟,并与最小二乘(LS)、岭估计(RE)和加权整体最小二乘(WTLS)三种方法对比,最终得出PRE方法能明显提高预测精度,具有更强的泛化能力等结论。

“科学研究中的思维方式:融合与逆向——以模糊粗糙集为例”报告中,赵教授提出了“掌握融合思想、把握逆向思维、催生创新成果”的原则。从融合的角度阐述了模糊线性回归、模糊Lasso回归等理论;从逆向角度阐述了经济学中的支出函数、需求函数和间接效用函数等问题。同时指出模糊粗糙集在统计学(指标权重、多重共线性处理)、金融数据挖掘(股票价格预测、信用卡风险分析)中的应用。

最后,戴琳琳副院长做总结发言,指出了老师们在科研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努力的方向。薛靖峰所长对上半年申请国家统计局的课题情况进行了汇总,对下半年山东省统计局课题的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