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对人生——“当代孟母、全国道德模范”田秀英黄海传递正能量

2019-09-07 13192 作者:张雪、靳丰铭 来源:宣传部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97日,青岛黄海学院邀请素有当代孟母、全国道德模范之称的田秀英老师为2019级新生作“笑对人生”主题报告。校长助理刘纪新等学校领导及2019级新生、新生班主任、辅导员代表等聆听了报告会。

田秀英老师是山东肥城市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32年前,她3岁的儿子蔡振国被大火烧伤后变得面部扭曲、双手重度残疾、四肢蜷缩、下颌与胸膛长在了一起,田秀英的家庭也欠下了3万多元的债务。为了把孩子培养成一名有用的人,田秀英用强力松紧带裹住儿子的四肢,帮他重新站立行走;把木棍绑在儿子的两手中,教他抱笔写字。同时,田秀英不抱怨、不记恨,在儿子幼小的心中播下了善良、进取、感恩的种子。蔡振国8岁时像正常的孩子一样进入小学,2002年以优异成绩考入省重点高中,2005年又以优异成绩考入山东轻工业学院(现齐鲁工业大学),2009年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后又攻读了和君商学院金融学硕士。蔡振国品学兼优,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山东省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田秀英不仅用伟大的母爱、坚强的信念战胜苦难,她还几年如一日孝敬照顾身患脑血栓的公公直到他去世,她还在家里开通了蔡妈妈热线,为遇到挫折丧失生活信心的人提供无私援助。她的事迹感动了全国人民,先后荣获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道德模范、山东省十大优秀母亲、山东省十大孝老爱亲模范、山东省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

报告会上,田秀英用自己和儿子战胜苦难,走向成功的经历激励和感动着在场师生。听着她声情并茂的讲述,现场师生几度哽咽落泪。财经学院19级新生李盼表示:听了田老师的讲座,非常感动,特别佩服她作为一个母亲的坚持,田老师让我明白了如何面对人生的挫折和挑战,那就是只有战胜苦难,苦难才会成为财富。还有就是要孝顺父母,亲人之间要相互扶持,共同面对困难。

青岛黄海学院秉持“惟德惟能、止于至善”校风,以“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工匠精神”、“创新创业精神”四文化融合育人。学校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教育学生,不断提升学生文化素养。本次“笑对人生”田秀英先进事迹主题报告会作为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之一,以田秀英老师感人肺腑的真实事迹,达到了传递正能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