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工业机器人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青岛黄海学院举行

2019-09-19 15738 作者:张雪 来源:宣传部

为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918日下午,由青岛海艺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青岛黄海学院共同建设的“青岛工业机器人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青岛黄海学院举行。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逯鹰,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谢龙目,青岛西海岸新区绩效考核办公室主任、区招才中心常务副主任宋祥华,青岛市商务局服贸处调研员刘银玉,“青岛工业机器人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平台”首席科学家、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院士、日本机械学会院士马书根教授,“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青岛海艺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磊、总经理张焱、副总经理曾毅,青岛黄海学院董事长刘常青、校长王渊明等领导以及学校教师、学生代表200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青岛黄海学院校长助理、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刘纪新主持。

启动仪式会场及主席台

王渊明校长致欢迎辞

校长助理刘纪新主持启动仪式

王渊明校长致欢迎辞。他向在场来宾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历史。王渊明校长说,青岛市工业机器人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平台,是由新区工信局指导,在马书根教授的团队带领下,由青岛海艺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青岛黄海学院共同建设的集“工业机器人本体展示+工作站集成+人才培训+特种机器人”研发为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平台的建设对于改善黄岛区乃至青岛周边地区的劳动条件,提高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带动相关学科发展和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智能制造学院师生以平台建设为基石,以在课程体系承载、教学方案革新、专业师资力量培育、校企技术课题共研、学生培养模式双创规划、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逐步落地新模式,把平台建设成为黄海学院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逯鹰部长讲话

逯鹰部长代表西海岸新区工委,向公共服务平台的建成启用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深入实施人才支撑战略,坚持以“梧桐树”聚才计划为引领,以产才融合为主线,着力汇集支撑新区产业发展、动能转换的各级各类人才,通过搭建战略、园区、事业和环境“四大平台”,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形成了人才高度聚集、产才深度融合、活力持续迸发的良好态势。这次黄海学院与青岛海艺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机器人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平台,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实际行动,也是以平台思维推进产才融合的创新之举,对助推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马书根教授致辞

“青岛工业机器人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平台首席科学家马书根教授致辞。马书根教授表示,制造业的兴盛离不开人才的培养,而人才培养重在实践能力的培养。他希望青岛海艺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与青岛黄海学院共同建设的“青岛工业机器人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平台,能够为新区、为自贸区、为国家的制造业培养出更多知识与技能并重、能干实业的人才。

颁发“海艺奖学金”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为青岛黄海学院17级、18级工业机器人方向特色班学生颁发“海艺奖学金”。

平台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最后,逯鹰部长、马书根教授、刘常青董事长共同触摸启动球,“青岛工业机器人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张磊教授作报告

启动仪式结束后,“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青岛海艺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磊以“机器人技术展望与挑战”为主题,从当前机器人学术领域与研究方向、 机器人技术展望和挑战、国际领先的机器人创发团队简介、市场导向的特种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工业机器人与你息息相关等五个方面为在场师生带来精彩报告。

参观实训区并合影留念

逯鹰部长、马书根教授、刘常青董事长等领导随后一同参观了“工业机器人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平台”的实训区,询问了平台的建设、运行情况,并对平台给与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