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海学院校领导走上讲台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2019-09-19 13355 作者:王军 来源:宣传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根据领导干部讲思政课授课安排,从9月16日到9月20日,学校10余位领导干部分别登上思政课讲台,为大学生讲授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9月17日下午,在知新楼三楼阶梯教室,学校党委书记李清山为国际商学院2019级物流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讲授思政课。李书记从“新时代、青年时代、大学时代”三个方面为新生授课;课上,李书记把当前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进行了讲解;把当代青年恰逢的历史机遇和担负的历史使命进行说明;李书记讲到:“同学们,你们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其时;你们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的历史使命,是人生的际遇,也是人生的考验,希望你们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敢于做中国梦的追梦人、筑梦人和圆梦人。”接着,李书记讲述了山东发展的八大战略布局,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生动案例告诫2019级新生,要充分利用身体状态最佳、求知欲望最强的大学四年,锻炼自己,增长才干,培养自己做人做事的能力。课上,李书记还以“灯泡、节能灯、LED灯”的演变、郑州公交车无人驾驶、网络支付带来银行裁员为例,讲述了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科教兴国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做好人生规划。最后,李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结束授课:“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斗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党委书记李清山为新生上思政课

9月18日上午,在知韵楼一楼阶梯教室,王渊明校长为2019级学前教育学院新生讲授思政课;授课当天恰逢“九·一八”事变爆发88周年,王校长以不忘国耻为引导词,从大学生应融入时代提高成长讲起,结合民族、国家、时代的发展特点,和同学们热情交流;王校长以“我上大学为什么?”“我上大学学什么?”“大学毕业干什么?”与学生现场互动,引发学生对求学目的、学习内容、未来发展的思考,帮助学生端正学习动机、培养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动力;课堂上同学们积极互动、踊跃发言,畅谈自己对未来大学生活的规划;王校长对同学们的回答表示满意,并为大家介绍了大学的由来、青年人在大学的学习任务;他勉励大家应该把握好关键的青年时期,把握好关键的大学学习时光,增强自身科学文化素质、身体素质的同时,更要增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努力做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校长王渊明为新生上思政课

说起听课感受,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新生刘小雪表示,“听校领导的讲课,感觉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就下课了,课堂上校领导的启发式教学,鼓励我们认真思考、积极探索,听完课后收获很大、感觉意犹未尽。”

学前教育专业新生在认真聆听讲课

国际商学院2019级酒店管理专业新生姜欣羽表示,“一开始我还有疑问,校领导平时工作那么忙,能上好思政课吗?听完校领导的授课,我的疑虑完全消除了;校领导的讲课生动有趣,非常有亲和力,信息量也超大,听完后好多同学直呼过瘾。”

国际商学院新生聚精会神聆听讲课

近年来,青岛黄海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校领导们以深厚的育人情怀、独特的教学视角,深入浅出的教学语言,给学生带来一场场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的形势与政策盛宴,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和欢迎。领导干部率先走上思政课讲台,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对于引导全院师生共同关注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