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朝克吉勒图教授受邀出席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讨会

2019-12-26 11079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1221日,由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会主办、上海建桥学院承办的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讨会在校图书馆M617会议室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加强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合作与交流,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市学生德育发展研究院(筹)党支部书记、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宗爱东,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会副会长朱小农致辞。校长朱瑞庭致欢迎词。来自全国26所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及教师参加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夏雨主持开幕式。来自各民办高校的与会专家就课程建设、教学模式、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究探讨新时代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展的规律。朝克吉勒图教授“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路径的几点思考”的发言,得到良好反响。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上海建桥学院雷锋馆、国政馆,考察了洋山深水港。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若干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质量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朱瑞庭校长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和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沿革、办学理念、办学规模、德育工作和学校的发展概况等方面情况。他指出,作为一所民办高校,建桥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弘扬雷锋精神构筑整体育人格局,将雷锋精神与应用技术大学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了上级单位、社会及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面向未来,他表示,学校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着眼于新片区的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定位,积极融入临港新片区背景下“产教城”发展,力争把学校建成一所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民办大学。

朱小农教授代表研究会对学校承办此次研讨会表示感谢,向各位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对我校的办学理念和把雷锋精神融入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营造向上的育人环境和氛围,培养“雷锋式”大学生表示赞赏和肯定。朱小农指出,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会成立两年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开展研讨、搭建平台。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全国民办高校能进一步加强协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谋发展,加强民办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把高校立德树人这个主渠道建设好。

张志丹教授以“一主二辅三进四合”为主题介绍了上师大思想课教学改革:“一主”,即教学是立身之本;“二辅”,即开设“闻道中国”系列思政课,邀请专家学者“走进来”;“三渗透”,即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讲话精神、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上海红色资源,传统文化进课堂进头脑;“四结合”,即专题教学和答疑课相结合、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结合。

董金明教授以“守正创新,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为题介绍了上海海事大学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规律,结合学校的专业特色、行业特色来进行思政课教学,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推进思政课重难点研究和教学,根据教学基本遵守因材施教的建设理念和举措。

周光旭以“遵循思政金律,打造思政金科”为题分享了思政课建设的思路。他认为,思政课教师是打造金课目标关键。思政课教师一要有深厚的理论底蕴,二要有广博的知识结构,三要有丰富的情感体验,四要有精湛的教育技巧。

谭劲松以“谈谈思政课教师应具备的综合素质”为题交流了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举措。他表示,增强职业光荣感是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的前提,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的灵魂,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是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的根本,高超的教育教学方法与艺术是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的基础,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是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

史晓眉教授以“西安培华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题畅谈了培华学院思政课建设的体会:即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采用了“思政与专业、思政与艺术两融合”的教学方法,构建了对学生学业“过程评价、成果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的三元评价方式,初步形成了该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方案”和“特色”。

宋艳华教授以“务实创新担使命,多方协同育人才——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从加强组织领导,推动顶层设计;加强改革力度,推动课程建设;加强内外联动,推动合力育人;加强培养强度,推动队伍建设;加强雷锋研究,推动学科建设等五个方面分享了我校以雷锋精神为载体,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步入新台阶的实施路径和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