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云开学”初体验,有挑战有机遇,有欣慰有感动

2020-02-26 13519 作者: 来源:

        2月24日是我校原定开学的日子,因为受疫情影响,师生都不能如期返校,但是经过全校师生的努力,我们做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以一种特殊的方式顺利实现“云开学”。经统计,2月24日全校共开出课程295门,授课教师396名,学生上线学习23475人次,第一天学生上线学习人次占应上线学习人次比例98.79%。


一、确保如期网上开学


        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我校先后下发了《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 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对全面推进线上教学提出了要求和指导,确保了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教学工作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教学培训学习,集中开展了超星和智慧树两个平台快速建课的专题培训,建立了专门的培训指导微信群,平台技术人员和教学工作部工作人员全天候为老师们答疑解惑,协助教师解决建课、授课过程中的问题。信息资源部对一些钉钉、QQ直播、企业微信、ZOOM视频常用直播和视频会议平台的使用手册进行了整理,作为辅助教学平台发放到全体教师参考使用。

各学院都安排各教研室进行网络视频教研会,组织专题培训与研讨,对老师们在建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及时的指导和帮助,通过分享交流,帮助老师们开阔思路,每门课程根据自己课程的特点制定合理可行的网络教学方案。


二 、黄海“新主播”各出奇招


1、一封信开启新课堂

        学前教育学院的刘艺敏老师用一封信的形式开启了在线学习的第一堂课。信中不仅有清晰的课程信息,还呈现了课程思政的元素。


2、课程思政,紧扣疫情热点


        国际商学院的鞠萍老师就“新冠疫情”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引出她的课程《国际贸易实务》,通过30分钟的慕课学习,15分钟的QQ直播对知识点进行总结,分享课件、师生互动,了解学生存在的问题。


3、WPS录制视频的小Tips


        建筑工程学院的李颖菲老师选择使用了WPS的录播功能,边操作PPT边录音,简单方便。一开始她为了追求完美,一节15分钟的微课要录20几遍。为了提高效率,她找到了一个简单的方法。直接用苹果手机的自带剪辑APP imovie 进行剪辑,直接把想截取的部分拆分删除就可以了(如上图)。另外iMovie可以选择视频清晰度,考虑到大部分学生都是用手机观看,不需要高清,直接选择360P就行。这样视频为MP4格式,存储空间小,上传快。


4、实作型课程不放松


        大数据学院的邢军教授本学期给4个班级讲授《Spark技术》,这是一门实作性很强的课程。他制定了详细的授课计划,并将教材上的知识点、程序代码进行反复推敲和验证。在超星学习通上建立了线上课程,采用线上理论教学、课后作业实操、在线答疑指导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教学。



三、致敬“妈妈”老师


        这些挑灯夜战的女老师们她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妈妈”,有的甚至自己带着两个孩子,白天无法工作,备课基本上在晚上或凌晨完成,隔着屏幕,我们也感受到她们对学生满满的爱,向她们致敬!



四、认真的你最美


        与以往的课堂教学不同,网上授课缺乏老师的监督,全靠同学们的自觉,看看这些认真又可爱的身影。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1班吴胜波同学说:“网课弥补了因为疫情耽误的上课时间。只要你有手机,在有网络的地方就能上课,很方便、快捷。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在无形中也培养了我们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的能力。”

        看看这些同学的课堂笔记,记录认真,字迹工整。19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王昊同学说直播授课相比于线下虽然不成熟,但是我们更应该去适应,认真听课,做好笔记,利用好现有资源,用知识武装好自己。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总结网上教学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更好的开展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方法创新。

        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我们一定会在春暖花开之日重新相聚在美丽的黄海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