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海学院线上教学第一周数据统计简报

2020-03-05 14131 作者: 来源:

青岛黄海学院坚决落实教育部和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安排教师积极准备在线教学。2月24日至28日在线教学第一周,全校10个开课单位共有587名任课教师授课492门课程。学生应上线学习人次107898,学生实际上线学习人次106757,参与率98.94%。

01

教学运行数据分析

各开课单位开出课程教师和课程数量详见图1,学生上线学习人次详见图2,学生上线学习人次占应上线人次比例详见图3。

02

两大主要平台使用数据统计

        智慧树平台使用数据如图4-图8所示:

图4校内翻转课情况

图5校内翻转课见面课互动次数

图6校内翻转课学习资源发布情况

图7校内翻转课课堂种类和课堂活动参与数据

图8共享课程运行数据

        超星平台使用数据如图9-图13所示:

图9平台使用整体数据

图10师生上线、课堂活动使用趋势图

图11院系使用数据

图12活跃师生Top3

图13频繁活跃类型

03

线上教学学生问卷调查情况


图14教师教书育人,遵守教学纪律,按时开课情况

图15授课、辅导答疑使用普通话,吐字清晰、准确,语速适中

图16教师网络教学技术运用熟练,遇到突发情况解决及时,有预案

图17对开学初网络教学的整体感觉

图18上网课使用的工具

图19上网课使用的联网方式

图20上网络课程使用的教学平台(多选)

一周教学经验总结

        为做好线上教学保障工作,学校建立了专门的教学保障微信工作群,各部门负责人每天在群里交流学习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各二级学院每天晚上在企业微信平台召开线上教学运行反馈视频会议,广泛收集各位老师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存在的问题、解决方法等。安排了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听课,领导干部深入班级群,与学生共上一堂课,学生辅导员全天候陪伴学生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困难,对家庭困难、重点疫区、对网络学习不适应的学生根据具体情况予以灵活处理,老师们多平台协同教学,多预案应对网络拥堵。

        我们将认真总结线上教学一周来的问题和不足,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广学习成功经验和做法,落实教育厅继续开展线上教育的通知精神,做好学生较长时间不返校的教学实施方案,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确保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