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努力为“齐鲁样板”贡献青岛范例 ——市政协委员热议打好乡村振兴攻势

2020-05-20 11612 作者:青报全媒体记者 陆 波 来源:青岛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市今年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如何打好乡村振兴攻势,成为参加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乡村人才发展及人力资源开发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市政协委员、青岛黄海学院董事长刘常青建议,青岛要进一步完善符合农业人才特点的长期稳定培养支持机制,持续增强乡村人才的“造血”功能,积极培养本土优秀人才,不断吸纳在外能人返乡创业;要把到农村一线工作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形成人才向农村流动的用人导向,加快构建一支门类齐全、层次分明的多元化农业农村人才队伍。

在市政协委员、平度市食在平度发展促进会会长官同宙看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他建议,青岛应在加强农村道路建设管护上再加力,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力度,创新市场化投融资机制,建立健全以市级奖补为引导、县(区)级投入为主、镇街投入为辅、社会资金为补充的农村道路建设养护资金多元化投入机制,通过政府引导,带动全社会力量参与,促进农村道路提档升级。

“平度和莱西都是青岛市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农业资源丰富,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强对两市优质农产品的宣传推介帮扶力度,帮助当地农民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官同宙表示。

市政协委员、青岛即墨翰林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李德学则从大力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方向上提出了建议。“受疫情影响,很多地方出现了农产品销售难题。幸运的是,网络直播为农产品寻得了新销路,甚至有人说‘互联网+农业’催生了数字‘新农具’,这给乡村振兴提供了新路子。国家已经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发展乡村新业态,青岛应当不断创新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发展新模式、不断提高人才教育基数及质量。”

李德学建议,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要运用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工具,结合农村实际,通过发展互联网平台推进信息化建设,通过培训,让越来越多的人学会使用视频媒介助力乡村振兴。

链接:http://www.dailyqd.com/epaper/html/2020-05/18/content_2813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