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早报】加快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2020-05-20 11926 作者:青报全媒体记者 刘海龙 刘文超 来源:青岛早报

2020年1月6日,《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岛城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加上配套制定的《青岛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目录》《青岛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配置标准》《青岛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导则》等,对分类投放要求、分类收集设施配置、投放环节等有了规范要求。青岛早报“两会直通车”栏目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为岛城垃圾分类工作深入推进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 张新功
        鼓励开展垃圾综合利用研发
        “目前处理垃圾的两种主流模式为垃圾焚烧和详细分类并部分回收利用,前者因垃圾中水分含量高导致焚烧耗能高;后者因分类繁琐带来的人工成本和设备成本也很高。不同地域和不同城市采用哪种垃圾处理方式应根据城市的特点和具体情况而定,不应一刀切,走形式。 ”市人大代表、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功认为,从长远来看,他建议在综合处理垃圾并分类资源化利用过程中应当本着降成本、简单、科学的原则开展工作。尽可能把可腐烂垃圾与不可腐烂垃圾分离,一方面将可腐烂垃圾发酵成为有机肥料利用于草木种植,另一方面将不可腐烂垃圾中能回收利用的部分分类利用起来;鼓励并支持有能力的企业开展垃圾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形成一种简易、科学的垃圾综合分类方法。
        市人大代表 于义睦
        加大垃圾分类工作督查检查
        “作为真情巴士公交驾驶员,在工作之余,我们经常走上街头、站台,向乘客们发放宣传单页,利用‘迷你垃圾分类桶’等小道具生动形象宣传垃圾分类。 ”市人大代表于义睦说,目前,垃圾分类工作逐步趋于常态化,除了在宣传方面要持续发力,还应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既然已经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就应该持续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加大分类工作的督查检查,以公共机构、居民小区、商业综合体等重要目标、区域为切入点,严格执法促典型,推动各区市垃圾分类整体工作快速开展。 ”于义睦建议,下一步,相关主管部门还应加大办法贯彻的宣传、加快分类处置设施的建设和及时总结好的工作经验并进行推广复制等措施,提升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获得感。
        市人大代表 王文华
        建立劝导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
        市人大代表,即墨区家庭服务业协会名誉会长、即墨区国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王文华认为,目前,有些小区对垃圾分类不重视,有的单元楼下只放一种颜色的垃圾桶,居民到楼下顺手将所有垃圾一并扔入桶中。对此,王文华建议,应大力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加大分类垃圾桶的投放,建立分类垃圾投放点,并有醒目提示牌,告知垃圾如何分类、如何投放。普及科学垃圾分类的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寓教于乐的宣传,并发动更多的志愿者参加宣传、建立劝导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落实基本保障和激励措施,扩大垃圾分类管理的实效性。
        市政协委员 刘常青
        前沿科技与垃圾分类相结合
        “垃圾分类的意识必须从小培养,校园应该成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 ”市政协委员、青岛黄海学院董事长刘常青说,各类大中小学可以结合“世界环境日”等主题举行活动,用活动来确立理念,形成垃圾分类的意识。各级各类学校应积极推进硬件设施更新改造工作,完成分类垃圾桶更换、废物箱标识更新及生活垃圾箱房改造等工作。通过派发宣传物、开展小游戏等形式,让师生在校园生活中实践生活垃圾分类,强化垃圾分类教育。同时,大学应利用自身科研优势,参考国内外先进经验,积极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与垃圾分类相结合,开发相关设备,使垃圾分类投放更智能、更便捷、更高效。
        市民 张莉莉
        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
        “近两年,明显感觉到垃圾分类成了热点,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开始注重垃圾分类投放,以前纸壳旧书之类的送到废品回收站,现在可以直接扔到可回收垃圾桶里,省心还省力。小区收运垃圾的车辆也发生了变化,喷涂不同标识的垃圾车会分时段进入小区收集对应标识垃圾桶内的垃圾,再也不用担心分类好的垃圾混装混运了。 ”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市政管理有限公司职工张莉莉建议,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尤其是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让市民真正了解垃圾分类的实际意义和必要性并主动实践。家庭内发放不同颜色垃圾袋或垃圾桶,或在社区推广建设积分兑换智能垃圾桶等方式,激励市民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
        市民 王长荣
        全面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我希望能在更大范围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新建居民小区原则上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现有的居民小区按照‘条件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尽快全面推行。 ”作为岛城最早试点垃圾分类的小区,湛山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长荣说,安排每天早、晚两个居民投放生活垃圾的高峰时间段作为集中投放时间,可以让垃圾分类指导员集中精力,在这两个时间段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通过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奖惩榜、公示榜等激励督促制度,增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的积极性。

链接:http://wb.qdqss.cn/html/qdzb/20200519/qdzb4481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