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举办第二期工程教育论坛—基于OBE教育理念的专业建设

2020-06-04 6182 作者: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为持续推进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不断开展符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建设,系统构建和完善面向产出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及持续改进机制,使广大教师充分理解 OBE教育理念,为今后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奠定基础,6月3日下午,智能制造学院组织召开第2期工程教育论坛,特邀重庆科技学院何高法教授,面向全校教师作题为"基于OBE教育理念的专业建设"专题讲座。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刘纪新、教学副院长曹爱霞及学校部分骨干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由刘纪新院长主持。

何教授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常见的三个困惑开始引入,指出专业建设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需要全体老师共同努力、共同实现。通篇报告紧紧围绕如何进行专业建设这一主题,首先,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必须深入解读OBE教育理念,何教授指出,基于“产出”的教育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OBE强调5个问题:目标、需求、过程、评价、改进,那就需要紧紧围绕这一理念进行五步设计:确定学习成果、构建课程体系、确定教学方法、自我参照评价、逐级达到顶峰,以成果为导向了,根据认证标准、结合自身课程体系,就能达成。其次,在此基础上按照确定培养目标、细化毕业要求、设置课程体系、实施课堂教学、进行持续改进等几个方面开展专业建设工作,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解读专业建设的五个内容时,都以详细的实施案例为例,解读如何定位职业特征、职业能力,确定培养目标,真正为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第一步指明了方向和方法。通过坐标图法解读毕业要求紧密结合培养目标12条,并具体指出了关键性词语的使用,为我校后期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指出了具体参考。解读课程体系的设立紧扣能力培养,以能力达成为最终目标,大纲范例中也让我们看到了具体的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尤其是考核方式的评定也为我们后期修订大纲打开了一扇窗。解读实施课堂教学时,何教授指出了五个转变(灌输转对话,封闭转开放,重学轻思转学思结合,重教轻学转教主于学,知识转能力),尤其是持续改进部分,以典型课程为例,详细分析了我们比较困惑的内容,解决了以往评价体系很难体现持续改进的难题。

何教授的讲座,实例非常多、也非常详尽,从培养目标中词语的运用到课程大纲中课程目标的设定,再到评价方式中的考核方法,都是从细节入手,老师们听得入神,受益匪浅。最后,刘纪新院长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发言,对何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了诚挚的谢意,他也希望老师们认真理解、吃透精神,为后期我校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开展专业建设工作奠定基础,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中能够将OBE教育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始终。

本次论坛将OBE教育理念的深度进一步挖掘,以丰富的实例为主线,为我校广大教师掀开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面纱,对我校后期深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为做好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物简介:

何高法,1972年生,工学博士,教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现代设计制造教学团队负责人。2010年6月于重庆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博士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7年12月至2008年6月于日本东北大学访问学者;2012年11月至2013年11月于日本东北大学博士后研究。目前主要教学课程包括:《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现代设计方法》、《有限元分析基础》等。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测量、机械振动测试、微机械电子技术、特种加工技术。近年来主持或主研了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