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海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

2020-06-05 10131 作者: 臧运霞 来源: 发展规划处

6月4日上午,青岛黄海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员部署会在行政楼八楼会议室召开。校长王渊明、党委书记李清山及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李清山书记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校长助理、综合办主任孟广东介绍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前期的相关工作,分别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编制任务、工作进程、组织保障以及编制要求等六个方面解读了《青岛黄海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为广大参会人员下一步编制工作提供指导与遵循。

校长王渊明在讲话中强调,十四五”规划对引领学校跨越式发展、高质量提升,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关系到学校和学院工作全局以及长远发展,是学校和学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王校长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做了详细解析。从理论层面上,要把握时代背景,理清工作思路。他提出三点意见:一要理清意义,通过规划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培育创新驱动、打造黄海样板。二是注意以五个原则为导向处理四个方面的关系,即全面谋划与突出重点的关系、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及分规划的关系、战略性与操作性的关系、专班负责与全校参与的关系。三是总体要求:把握整体形势,吃透政策红利;发挥目标引领,着力跨越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创新驱动法,力求弯道超车。从实践层面上,王校长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主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学习,通过大学习画坐标;二是大检视,通过大检视测方位;三是大讨论,通过大讨论定目标;四是大谋划,通过大谋划明路径;五是大行动,通过大行动抓落实。王校长强调,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目光,抓住机遇超前布局,认真总结,对标对表,立足黄海学院实际,凝心聚力勇于创新,扎实推进,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副校长梁忠环结合自己参加“院校发展战略规划编制高级研修班”学习的情况,以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教育战略规划理论与方法》、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大学战略规划的若干基本问题》、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献君《在回顾总结中提升院校战略规划的水平》、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大学的战略规划理论框架与行动框架》等相关内容为主体,将各位高等教育战略规划专家的讲话精神进行了传达,就如何做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诠释。

党委书记李清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动员会非常及时和必要,是“十四五”事业规划编制的动员令、部署会。为做好会议的贯彻落实,提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要聚焦目标早启动。要高标准对标、高起点谋划、高水平推进,加快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二要明确责任稳推进。要统筹协调好总规划、各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编制工作,确保规划编制工作稳步推进。三要勠力同心聚共识。要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一位教职员工,全员参与,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理清思路和方向,进一步激发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加快内涵发展,为实现学校“百年黄海 千年大学”的目标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四要把好节奏重实效。一张蓝图抓到底,既要仰望星空,用“将来时”规划蓝图,又要脚踏实地,用“现在时”接地气,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并加强过程检查督促,确保“十四五”规划如期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