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对困难挑战,书写多彩人生——王渊明校长寄语2020届毕业生(全文)

2020-06-29 10515 作者:王渊明 来源:


勇对困难挑战,书写多彩人生

—王渊明校长在青岛黄海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仲夏时节,万木葱翠。大学毕业季如期而至。今天,我们隆重举行青岛黄海学院2020 届毕业生毕业典礼。由于当下正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了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云典礼形式。虽然不见了走红毯、拍合影,没有了正冠拨穗、颁授学位,但大家毕业时激动、兴奋、留恋的心情依旧。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完成学业顺利毕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的成长付出辛勤汗水的师长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向陪伴大家成长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家长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日月如梭,天道酬勤。不觉间你们的大学生活已经度过,奋斗中你们正在成就自我。在黄海这几年,你们遇见美好。你们在青岛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下,体验岁月的静美;在校园的绿草茵茵、树木成荫里,感悟生命的珍贵;在学习拼搏到自我感动中,铭记努力的滋味;在黄海的大学生活中,感受成长的魅力。在黄海这几年,你们奋斗进取。在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里,你们埋头钻研、刻苦学习;在各种大学生竞赛中,你们团结协作,屡获佳绩;在运动场、报告厅、实训中心里,你们激情绽放、青春飞扬;在志愿服务、学雷锋活动等社会实践中,你们甘于奉献,赢得好评。在黄海这几年,你们融入发展。你们中的不少人,亲历了学校二十周年校庆庆典的喜悦,参与了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评建的锻炼,参与、经历了学校在高等教育“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内涵发展”的快车道上的迅速发展和重大变化,学校前进的每一重大事件中都有你们的身影,学校变化的每一重大成就中都饱浸你们的汗水。你们用勤奋诠释了“知行合一 ” 的校训精神,用努力注解了“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学风。在黄海这几年,你们收获成长。今天的你们撑得起信任,经得起考验,扛得起担当。大学期间,同学们不仅在学业上取得收获,同时收获了同窗之情、师生之谊。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见证了很多,经历了很多,付出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你们用拼搏书写了“无奋斗、不青春”的人生华章。母校以你们为骄傲!

同学们即将跨出校门,走向社会,去开创你们新的生活道路,去领略你们新的人生风采。离别之际,我想与同学们分享的一句人生感悟是:人生没有坦途,生活充满挑战,同学们要勇对困难挑战,书写多彩人生!

上世纪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曾写过一部经典式的著作,书名《历史研究》。汤因比把世界的历史看作二十六种文明兴衰的过程,而各种文明兴衰的动力,他概括为“挑战”和“应战”。这里,我们无意去讨论汤因比理论的真理性如何,不可否认的是,汤因比为人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有益的分析视角,那时之后,挑战与应战也成为人们常用的热词。大家想想,人类的社会存在,大到文明、国家、民族,小至个人、团体、组织,在其生命成长过程中不都是经历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和考验的挑战,并在成功应对这些挑战后才不断成长的吗?

当下,地球人正在遭受着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和重大挑战。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始料未及,猝不及防,更加显示了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古往今来,人类面临的挑战比比皆是,但面向未来,挑战的频率和强度可能会有新的不同。大家未来面临的挑战,并非单单新冠肺炎疫情之类突发事件,更多的是来自未来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特点,以及大家在人生成长中不断增长着的新需求、新目标。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发展正在产生着革命性、颠覆性技术的突破,新的产业变革正在产生着断裂性的业态嬗变,这些具有非线性、非连续性特点的发展变化,正在挑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同学们毕业走向社会之后,融入的是一个变化节奏不断加快的社会,经历的是自我成长的人生历程,会不断遭遇“成长的烦恼”,内部挑战也会扑面而来。只有连续不断的对内外挑战做出成功的应战,才能“化茧成蝶”,不断升华,创造出自己绚丽的人生。那么,人们又是如何才能不断做出成功的应战呢?汤因比讲文明成长时,认为成功的应战来自于文明内部的“精神自决能力”,来自内因。同理,同学们要成功应对人生成长道路上各种各祥挑战,同样是内因起决定作用,这个内因,这种个人成长的内部“精神自决能力”,就是磨练形成的某种强大的人格。

首先,要铸造自己强大的内心世界。纵观历史,文明的兴衰与否,人生的成功与否,关键因素还是看自身内在生命力是否强大,在很多时候,外来的挑战并不可怕,而内在的软弱才是致命的。一个人生命力强大与否,既要看方向走势,看自己的追求是否符合社会发展进步的潮流,还要看是否具有顽强的生命意志。同学们毕业后不仅需要自觉把自己的追求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命运中,同时在创造自己事业和人生的过程中应当有坚定执着的追求,坚不可摧的意志,坚忍不拔的毅力。眼下,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家造成了就业难、创业难、留学难等诸多挑战,大家需要有坚定的意志,靠勇气和智慧去战胜挑战,化危为机。

其次,善于不断学习,敏于应变求变。人类已经进入了一个变化节奏不断加快的新时代,每天都有新事物,每季都有新变化,每年都有新面貌。知识、技术、业态年年新,日日新,如果不坚持学习,不敏锐应变,随时随地都会被out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要有不断拥抱新事物的胸怀和解决新问题的本领,才能应对危机,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战胜危机和挑战。

其三,注重品性修养,培养团队精神。人类正在进入数字化时代,互联互通,共享共生,合作协同成为这一时代生产和生活方式的鲜明特征。善于与人合作共事成为成功人士的基本素养,而人们乐于与之协同合作的人自然是品行端正情操高尚的人。于此,自我修养和团队合作,自律和他律,遂构成了有机的统一。要成功地应对人生的各种挑战,创造绚丽而又充实的人生,需要我们慎终如始的注重自我品性修养和培育团队精神,让修身自律成为一生的嗜好,让协同合作成为自觉的习惯,严以律已,宽以待人,襟怀坦白,团结包容,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同学们大学求学在青岛黄海学院,想必对母校的生态秉赋和人文环境都有深切的体验和感受。母校坐落于山海之间,依山傍海,北拥珠山,南面黄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高山的品格和大海的气质潜移默化融入了黄海人的精神和文化。像高山一样坚定、刚毅,像大海一样开放、包容,是我们黄海人的自觉追求,并逐渐成为黄海人的精神特质。同学们离开母校走向社会之后,要继续秉承和发扬坚定、刚毅、开放、包容的黄海精神,就一定能从容应对人生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无往而不胜!

同学们,毕业是你们一种新的人生起航,当典礼结束,你们就将由黄海的学生变成黄海的校友、名片和朋友。请大家记住:母校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着,黄海学院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永远是你们的心灵港湾和坚强后盾!欢迎你们常回学校看看!一朝师生情,终生缅于怀,学子闯天下,母校侯佳音!再见了,亲爱的同学们,母校静候着你们的喜讯,期待着你们的归期,更加时刻关注着你们迈着坚定的步伐,去开拓属于你们的锦绣前程和美好未来!祝同学们生活幸福、事业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