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举行电气工程系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研讨会

2020-09-18 7585 作者:赵梅莲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在2021届毕业设计工作开展之初,为了保证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对毕业设计选题的专业性和针对性,提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9月15日下午智能制造学院电气工程系在知行楼301会议室召开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设计选题研讨会,研讨会邀请山东科技大学公茂法教授主讲,电气工程系全体教师参与讨论。

公茂法教授毕业于山东矿业学院电气工程系煤矿电气化专业,现任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主任,主要研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方向,连续多年审核智能制造学院电气专业的毕业设计题目并指导青年教师进行电气专业课教学和毕业设计指导相关工作,具有极其丰富的实践能力和指导经验。

公教授从毕业设计目的与基本要求、目前我院毕业设计选题存在问题、电气专业毕业设计选题类别、题目设计实例、设计论文(说明书)实例和选题建议与部分设计指导问题等方面展开介绍。

首先,从毕业设计的目的与要求开始,介绍毕业设计工作应该满足的基本要求。然后,结合近几年我校电气工程专业毕业设计题目出现的问题,例如:部分题目缺少电气工程背景、内容要求过于简单,研究意义不大,复杂性、综合性不足,题目严重重复、设计题目不够具体或准确等问题对毕业设计选题工作做出有针对性的指导。公教授在介绍过程中穿插了很多实际的例子,形象生动的给大家讲述了毕业设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最后,公教授针对参会教师普遍反映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答疑过程中结合其他学校毕业设计选题的实例,讲解非常透彻,并针对毕业设计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包括论文简介尽量使用专业术语,避免语义含糊等问题,使参会教师们对毕业设计过程的指导工作有了全新的感受和认识。

经过公教授的精彩讲解,大家对毕业设计工作的开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随后的讨论环节也进行的非常激烈。此次专题研讨会顺利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