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主题为“心理护航 欢迎回家”心理团体辅导培训和主题讲座活动

2020-09-22 5713 作者:柳慧萍 来源:校团委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后疫情时期防控工作精神,加强学生在校的安全感与归属感,根据学校2020年秋季开学预防学生疫后综合征培训方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各二级学院班级的班长、团支书、心理委员、学生代表等进行心理团体辅导培训和主题讲座活动。

本次团辅培训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柳慧萍老师组织实施,活动主题为“心理护航 欢迎回家”。团体辅导共包括两个热身活动:大风吹、松鼠与大树;两个主题活动:大神带我飞与疯狂的人椅、心有千千结,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大风吹活动主要是为释放学生疫情期间紧张、压抑的情绪,活跃气氛;让学生进行简单的自我探索;松鼠与大树活动不仅可以活跃气氛,提升学生积极情绪,还可以加快学生开学后的相互适应相互熟悉;大神带我飞与疯狂的人椅活动使学生体会到了成长过程中不同阶段的状态,适应学校群居生活,体验团队凝聚的力量。心有千千结活动引导学生面对压力和困难时向同伴寻求帮助,促进成员之间的相互协作;帮助学生释放疫情时期的压力感,树立信心。团辅活动最后邀请每位同学送给团体一句话,送给自己一句话,表达出参加此次培训的体验与收获。

与此同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白海萍老师针对当下后疫情时代存在的疫后综合征,在各个二级学院分别举行了主题为“应对疫后综合征 迎接新学期”的科普讲座,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其概念、具体表现与应对措施,结合多个生动的案例,并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亲密的互动。老师与同学们认真聆听,做好笔记,在本次活动中受益匪浅。

在新冠疫情防控时期,如何正确认识与应对在此期间产生的不良情绪是十分重要的。新学期里,学校密切关注全校师生可能会产生的疫后综合征,用“心”护航,欢迎各位同学的归来,希望通过这次的团辅培训和科普讲座能够让大家科学认知与应对,关注自己当下的情绪,做好自我调适与自我关怀,以饱满的活力,共同迎接美好的新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