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海学院思政课开学第一课开讲啦

2020-10-28 10710 作者:张贺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学校10余位领导干部分别登上讲台,为大学生讲授思政课开学第一课。

校长王渊明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10月27日上午,在知楼二楼阶梯教室,王校长为护理学院和大数据学院2020级护理专业和计算机专业学生讲授思政课。王校长从“大学发展、大学育人、大学生活与立德修身”三个方面为新生授课。课上,王校长通过“步入大学要做什么?毕业以后想怎么发展?”两个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并与4名同学进行了问题互动。王校长指出“个人发展要与社会发展、他人幸福结合起来。思政课也是人生课,具有自主性、全面性和高阶性的特点,其根基是立德修身。”课上,王校长博古论今列举了司马光、竺可桢、蔡元培、钱学森、李四光、郎平等人的事例,讲述了“德、智、体、美、劳”的内涵及关系、“五育”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大学生活,做好四年规划,全面学习发展,从教育学的角度阐述要做到“四个to”即“to be”“to learn”“to do”“to work together” ,又从心理学角度指出“青春期是成长期,是人格发展的重要阶段”。最后,王校长引用了《礼记·大学》中的句子结束课程,“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课后,学生的反响强烈,2020级护理本3班鹿涵琪同学说:“王校长的讲话对我们的大学第一步该怎么走,起到了引领作用,我们的确要建立好自己的大学目标,为以后走向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既要丰富和提高自己,又要学会帮助他人。”史旭同学说:“王校长表达了人生观,我的人生是选择护理专业,用一颗爱心去帮助一批需要帮助的人,我认为这是高尚的。”

党委书记李清山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10月27日知行楼426教师,李书记的第一课也如期开讲,智能制造本科1班、智能建造本科1班、车辆工程本科1班三个班的同学共同聆听。李书记分别从好读书、读好书,新时代、新使命,新起点、新征程三个方面和同学们娓娓道来。李书记首先谈到大学生承载着国家、民族和家庭的期望,大学只有短短4年,同学们要吸收人类几千年发展的精华,要不断的“生产”知识,然后一一列举当今科技发展的态势和需求,谈到人类要不断解决现实问题,这些问题是前人所没有遇到过的,也可能是前人没有设想过的,包括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最后落脚到读书有用。李书记接着讲到我们现在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而当代青年是中国梦的追梦人、筑梦人和圆梦人。最后一个课题,谈到进入大学,同学们将步入人生新阶段,李书记对同学连续发问,到大学后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怎么去做?大学毕业后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从人才资源的重要性、大学的特点、中学学习和大学学习的区别、大学生活的变化几个方面勉励同学好好规划大学生活,度过人生最重要最美好的时光。

课后,2020级智能制造工程本科1班的班长袁绍航说:“李书记这一堂课沿着树立-变成-培养-成为的逻辑主线,鼓励我们争做时代的弄潮儿。他说到,扎根学习不只是为了成绩的提升,更是为了自我修养;避免责任和自我完善相脱节,以再学习的模式继续发展,好好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这一堂课我受益匪浅,男儿不展英雄志,空负天生八尺躯。”智能建造本科1班的赵学伟说:“李书记引导我们要好读书,读好书,要长远的学习,要能大胆创新,注意总结。在以后的大学生生活中,我一定要学有所用,用有所成。”

近年来,青岛黄海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校领导们以深厚的育人情怀、独特的教学视角,深入浅出的教学语言,给学生带来一场场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的形势与政策盛宴,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和欢迎。领导干部率先走上思政课讲台,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对于引导全院师生共同关注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