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比天大,以学定教——我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2020-10-28 10429 作者: 来源:

10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确定了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理念和对教师职业操守基本要求——“课比天大”,明确了教师教学的基本原则——“以学定教”。

会上,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关工委主任宋庆泽向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和教务、质控等部门负责人分别赠予“课比天大 以学定教”的墨宝。赠予仪式上,宋庆泽主任发表了以“高兴、祝贺、责任、担当、奋斗”为主题的讲话,宋主任表示能为教学工作添份力量很高兴,祝贺学校24年来在教学上取得的成就,寄语年轻的教学管理干部要善于学习、强化责任、敢于担当,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而努力奋斗!

会议由副校长梁忠环主持,他在讲话中对“课比天大”和“以学定教”的内涵进行了解读。无论教育途径有多广,课堂仍是主渠道。心存敬畏,每个教师都要树立“课比天大”的观念和教学态度,不上课就不是老师,教师的生命在课堂上,教学的质量在课堂上,充分认识到上好课、教好书、育好人是教师的天职,要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门课、育好每一个人,不得随意调停课,任何教师不得对课堂稀里糊涂,把课上好就是教师的德、教师的本。一个好老师,就是一门好课程,一门好课程将成就一批好学生。

“以学定教”是教学的基本原则。教是手段,学是目的。“教是为了不教”“教学就是教学生学”。 教师的一切教学行为都是为了学生的学、有利于学生的学、促进学生的学,让学生学会 、会学,根据学情制定并调整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进度、教学方案。“以学定教”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价值观,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从学生实际出发,因为生动所以生动,建设生动课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目中有人,心中有书,高质量绘制教育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