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青岛黄海学院“智能制造”为区域经济发展赋能

2020-11-27 12522 作者: 来源:

获评山东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单位、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山东省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青岛市工业机器人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平台、雷沃班、工业机器人方向特色班……青岛黄海学院智能制造学院近年来硕果累累。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更好的赋能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我们以现有的传统优势学科和新工科专业为基础,构建了智能制造专业群,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培养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的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该校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刘纪新说。

在校企互动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为强化校企互动,我们邀请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以提高学生“工程素养+创新能力”为主线,深化课程体系改革,构建了“产教融合、专创融通、多元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曹爱霞介绍说。

改革的底气来自于该学院对市场人才需求的充分调研。该学院领导班子根据对周边智能制造企业的调研,在原有校内资源基础上,大刀阔斧的与企业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共建“雷沃班”“工业机器人方向特色班”“工业机器人实训室”等,不仅充实完善了校内外实验实训设施,也促使校内与企业教师双向融通,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2020年,该学院学生就业走出国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机器人工程两个专业的学生赴日高质量就业。

据了解,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青岛黄海学院多年坚持发展的龙头专业,也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单位”。该专业在发展中不断引进省教学名师、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开设创客空间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多种举措,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19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被评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在国内知名第三方评价机构发布的《2020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中荣膺六星级专业,跻身中国顶尖专业行列。

校企融合,龙头专业发展,带动了该学院其他专业的齐头并进,让学院受益匪浅。近年来,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建设有省一流课程、省联盟在线课程、校级金课等十几门,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专业群业已形成。

在科技成果转化中赋能区域产业升级

“我们不断推进横向课题开展,加大服务企业、行业的力度,有效的将科技成果进行转化。目前我们学院与31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双方在课程体系构建、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及毕业实习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合作,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刘纪新说。

经过几年的不断建设和积淀,该学院与企业共建“山东省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及校企横向课题6项,共建“青岛市工业机器人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平台”,校内外开展培训4期,培训人员近300人,为青岛及周边地区输送大批合格的工业机器人领域人才。

链接:https://m.ql1d.com/new/general/1417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