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赴青岛设计师FM联盟考察交流

2020-11-27 5459 作者: 来源:艺术学院

11月25日上午,应青岛设计师FM联盟负责人蒋礼老师的邀请,艺术学院院长马延岳、常务副院长孙兆忠、院长助理石莉莉、创新创业与教育学院院长助理、艺术学院办公室主任赵玉福、视觉传达系主任徐海霞和骨干教师崔京涛一行在蒋老师及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市北区广兴里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青岛设计师FM 联盟(QDFM),是由青岛设计师和设计公司自发组织,一个为设计师提供学习、交流、合作、发展平台的组织性机构。成立于2018 年 7 月 16 日,聚集资深设计师400余位。QDFM创建了青岛地区资深设计师、设计团队和相关领域的行业平台。通过线上作品及活动展示,线下持续举办高端设计分享会的形式,聚合青岛设计力量。

马院长一行首先参观了位于创新中心二楼的国际工业设计展厅,展厅正在展出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巡展·青岛站获奖作品,其中获奖作品40件,获得提名奖作品107件,涵盖交通工具类、产业装备类、信息处理类等8大展区。琳琅满目的获奖作品,先进的设计思路、独特的设计理念既丰富了大家的视野又为后期的设计教学提供了素材、明确了方向。

随后,参观了青岛FM设计联盟,与负责人蒋礼老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交流的内容主要围绕当下设计趋势、专业建设、学生培养、深度合作等方面;蒋老师及联盟各单位负责人首先对我校的专业能力给予了肯定,随后对毕业实习生的学习素养和工作态度进行了高度的赞赏和评价,并对在岗实习生制定了个人目标和后期发展规划,用人单位希望学校能培育出更多优秀的设计人才为青岛设计储备新锐力量。马院长也对FM联盟的组建初衷、团队实力、人才资源、未来发展也提出了高度的赞扬,并希望下一步艺术学院能与青岛设计师FM联盟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包括课外讲座,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大师课堂等方面,争取让设计师把优秀的设计理念,设计案例、设计趋势融入教学,带入课堂,双方为青岛设计的发展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努力培养青岛自己的设计人才。此次交流双方很快就设计人才的培养方面达成了共识,下一步将逐步推进更深层次的合作。“设计兴商,实业兴国”的理念让在坐的设计和教学从业者产生了共鸣,社会的发展脱离不了设计,设计的培养离不开教育,设计从业者的素养和能力更决定了设计的高度和深度。愿双方共同努力,让青岛受益设计,让设计改变青岛。

此次交流虽然时间短暂,但是领导和老师们收获颇多,此行进一步加深了学校与FM联盟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推动了艺术学院的课程体系建设,并对今后教育教学、专业培养、人才挖掘等方面的改革有了新启发,此次考察交流将对艺术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