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海学院董事长刘常青2021年元旦贺词

2020-12-31 12512 作者: 来源:宣传部

青岛黄海学院董事长  刘常青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黄海奔涌启新元,鸿雁于飞共佳时!值此2021新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青岛黄海学院,向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海内外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0年是我国决胜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事业规划谋篇布局之年。这一年,学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增强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在各项事业发展中取得新成绩。

这一年,疫情防控扎实开展,师生安全得到保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成立防控专项领导小组,本着“宁可严十分、不可松一毫”的原则,建立健全防控工作机制和联防联控机制,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全校师生令行禁止、勇于担当,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和纪律性同心战疫,慎终如始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体人员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这一年,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紧密对接区域产业和社会发展,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出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评选出10个校级一流本科专业,3个专业被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课程建设再上新台阶,建成42门在线课程和10门专创培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入开展,获批省级本科教改项目5项;组织学生开展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67项、省部级奖319项;推动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化建设,实现评教由一次评价向多次评价转变。

这一年,人才建设迈上新台阶,人事改革健而致远。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引进了一批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博士等专兼职高层次人才,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加强干部与教职工培训培养力度,开展“双师型”教师分级认定工作,建立健全绩效反馈奖惩机制和校院二级目标管理体系,修订教职工考核细则,目标管理闭环系统初步形成。

这一年,科学研究实现新跃升,学科发展蹄疾步稳。获上级科研项目60余项,山东省社科规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级课题实现新突破,举办山东科学大讲堂”和“泰山科技论坛”,营造良好学科交流氛围;稳步推进“校企合作”“产业学院”等项目,科研经费再创新高,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学校面向战略需求的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这一年,立德树人展现新作为,实践育人卓有成效。开展“青蓝结对”工程,优化辅导员队伍建设。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班”,组织青年大学习大讨论,参加各类学术竞赛,获省市级奖项60余项,丰富实践育人成果。稳步推进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与合作企业良性发展,积极构建新型社会服务组织模式,学生就业率逐年提高,就业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这一年,基础建设呈现新气象,保障体系高效运行。高标准建成的5栋学生公寓楼投入使用,完成叉车基地、护理口腔临床模拟系统、大数据实验室等7个实验教学场所的建设;完善基础条件配套,实现师生公寓空调全覆盖;山海嘉园人才公寓一期工程13栋楼已封顶;基础网络升级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建设了校园全覆盖的有线无线网络,完成了服务器升级建设和网络安全设备建设,为教育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撑。

奋斗的征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正如新年的钟声,永远都是又一次出发的号角。2020年,我们有收获也有不足,但正如时光一路向前,我们的事业也始终向前,接续奋斗让我们有机会做得更好,更加精彩!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事业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奋力推进学校内涵提升和高质量发展的攻坚克难之年。站在新起点,学校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线,以强特色,补短板,打造区域特色的应用型大学为着力点,同心同德干事业,苦干实干创一流!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只争朝夕的精神、勤奋务实的作风,奔跑逐梦,凝心聚力,共同谱写黄海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最后,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青岛黄海学院日新日进!真诚祝福全体黄海人新年快乐、学业精进、事业有成、阖家幸福!


青岛黄海学院董事长  刘常青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