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2021学年国际交流工作专题会议

2021-04-08 9666 作者:马晓 来源:国际交流中心

4月7日上午在行政楼201会议室召开了我校2020-2021学年国际交流工作专题会议。本次会议由副校长梁忠环主持,各二级学院国际交流工作分管领导、联络员及国际交流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现场

会上,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薛海勤汇报了目前国际交流工作开展情况及今年工作要点,并就学校发布的学生出国(境)、学分认定、外籍专家教师聘任等重要文件进行了解读说明。接下来各学院就相关国际化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护理与健康学院副院长王芝发对目前所在学院介护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首先客观原因受出国意识、就业观念、语言、疫情等因素影响显著,另外主观上项目宣传对接不够精准,针对意向生的跟进没能持续,导致国际化发展成效不显著。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孙丰鑫针对国际交流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孙丰鑫表示,学校应出台鼓励教师出国的激励政策,给予适当补贴或优惠条件;另外针对已经出国留学的优秀学生,可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国际商学院院长助理刘奕蔓及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孙伟提到了关于学生在外期间修读学分超出当期校内课程学分该如何认定的问题。薛主任就学院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说明,表示需要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商的,当尽快研究,给出答复。

副校长梁忠环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国际化是我校实现换道超车的必然路径。当今国际化趋势愈演愈烈,中国企业要走出去,中国产品要走出去,中国的人才、学生也要走出去。今后在人才培养、专业设置、师资培训、管理方式、学生生源等方面都应注入国际化,多向兄弟院校学习,从硬件设施改造到办学理念提升,这是一个全方位系统化的过程;应积极培养“外语+专业”复合型人才,提高学生外语能力;要营造良好的国际化氛围,加深师生对国际文化的理解和包容,打开国际视野;国际交流工作要深入基层、深入学生,规范留学项目,做到以学生为本;同时抓住疫情期间线上学习的机会,厚积薄发,逐步培养学生的全球观、大局观意识,使其具备一定的战略思维能力。梁校还特别强调了推动国际交流工作,要重视配套政策的制定、要关注项目的吸引力、要注意宣传推广的策略方式等问题。

最后,梁忠环对国际交流中心和各二级学院提出期望:只有努力将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才能真正做好国际交流工作,切实推动我校的国际化发展。此次专题会议,进一步为大家明晰了现状、理清了思路,校院两级将不断凝聚共识、加强联动、抢抓机遇、坚定不移地持续推动学校国际化建设重任。

初审:马晓   复审:薛海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