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杨文学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专题报告

2021-04-22 8767 作者:隋婷婷 来源:

为加强教育引导我院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扛起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责任。4月21日下午,杨文学教授应邀来我院,在知新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200余名师生作题为《沂蒙精神的历史性和当下性》专题报告。此次报告会由青岛黄海学院团委书记甄程主持。

报告会上,杨文学教授从“一片区域”、“两个名词”、“三个标志性符号”三个角度展开,结合一个个鲜活而真实的故事,生动而深刻的为大家讲解了“沂蒙精神”的历史性和当下性。

杨文学教授讲述了明德英用乳汁救活八路军伤员,李桂芳架起火线桥,以及沂蒙红嫂送子参军、送夫支前、舍生忘死旧伤员、不遗余力抚养革命后代等红色故事。师生们被沂蒙人民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这种与党荣辱与共、生死相依的精神感动的热泪盈眶,受到了心灵的洗礼。

杨文学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说沂蒙精神的实质是“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杨教授寄语广大青年学生,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将沂蒙精神发扬光大。

在报告会上,杨文学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互动。

学院团委书记甄程做总结发言,她表示,一部沂蒙“史记”是我们党同人民血脉相连的历史,是我们中华民族顽强御敌的历史,更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根脉,希望大家从这场精神盛宴中汲取丰富营养,内化为传承红色基因、奋勇拼搏、奉献担当的不竭力量。

此次报告会,是青岛黄海学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报告会,师生们充分感受到沂蒙精神作为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虽然诞生于战争年代,却对于处在和平年代的青年学子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有着重要意义。沂蒙精神将不断鼓舞着青岛黄海学院师生勇于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奉献自己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