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金利新教授受邀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2021-06-09 5294 作者:江海洋、杨小玉 来源: 护理与健康学院

6月8日,青岛大学解剖专业带头人金利新教授来我校为护理与健康学院做了一场题为《人体解剖学课程思政实践与体会》的学术讲座,会议由护理与健康学院副院长武春飞主持,全院一线教师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议现场

讲座以金利新教授主讲的人体解剖学思政金课入手,从基本概念、实践历程、时代背景、经验体会、设计实施步骤等方面对思政课程进行深入讲解。金教授指出课程思政就是把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和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即把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奉献社会等思想政治教育核心元素纳入到专业课程体系中,打通全员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将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的融通,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是一种“接地气”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

通过课程思政,在理解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增强学生自身的人文素养,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增强学生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提高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提高课程教学效果和学生品行修养,让“立德树人”落地见效。

“医乃仁术,无德不立”,医务人员要求具备高尚品质和严谨认真的精神,这种精神的培养不仅仅和学生的生活相关,更需要在医学院校的课程中灌输。因此,医学生的思政课程是医学类院校课程改革的首要任务。

金教授针对课程思政建设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解答了各位老师的疑问。最后,我院武春飞副院长表达了对金教授来我院进行讲座的感谢以及对下一次讲座的期待。

人物简介:

金利新,中共党员,教授。现任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主任。兼任中国解剖学会人体解剖学与数字解剖学分会委员、山东省解剖学会理事、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实验医学分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委员、青岛市解剖学会秘书长。主编出版专业著作3部,参编各类规划教材8部。

初审:杨小玉           复审:王芝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