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山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会议

2021-06-18 6850 作者:王军 来源:宣传部

6月17日和6月18日,山东省关工委组织全省54所高校在济南召开会议,出席会议的领导有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原副省长郭兆信,教育部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文忠,教育部关工委副秘书长郭春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黄琦、省教育厅常务副主任张海泉等,会议由黄琦同志主持。我校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关工委主任宋庆泽,校关工委秘书长王军参加会议。

会上,冯继康同志作致辞发言。张文忠同志讲话,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的指示要求,传达了教育部长陈宝生同志的讲话内容,要求各级关工委发挥好自身职责,抓好年轻一代培养教育工作。郭兆信同志对各级关工委如何抓好工作落实提出具体要求和指导建议。郭春开同志和教育厅副厅长白皓同志分别就《家长学校建设》和《山东教育十四五》作了专题报告,对参会单位有较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会上,济南市教育局以《实施课后服务助推教育惠民》为题,从“主动担当,精准施策惠民生;明确定位,创新模式求实效;保障到位,优化服务得民心”三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青岛市教育局以《进军三个战场促进和助力家校社共育》为题,从巩固学校“战场”持续开展三代人共话家风活动、挺进家庭“战场”助力家长学校扩优提质、开辟社区“战场”拓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三个方面作了交流;潍坊市教育局以《潍坊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两项实践探索》为题,围绕组建“祖辈家委会”,吸纳“五老”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助力和建设“家长等待区”,为家长特别是祖辈家长提供有“温度”的人性化教育服务两个方面作了发言;青岛大学以《心有阳光熠风采 余晖洒处留芳香》为题,山东农业大学以《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校地协同育人机制》为题,临沂大学以《唱响弘扬沂蒙精神主旋律 做强传承红色基因硬品牌》为题,山东协和学院以《传承红色基因 聚焦铸魂育人》为题,分别对各校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作了发言。

最后,黄琦同志作了《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21年工作报告》,黄琦同志从六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20年关工委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迈上新台阶;二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助力上好“战役思政课”;三是充分发挥五老优势,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四是开展系统调研,强化各级关工委组织建设;五是注重品牌建设,持续扩大系列活动的影响和受益面;六是加强自身建设,适用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新要求。对2021年工作从七个方面提出要求和部署: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教育部党组文件,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二是积极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三是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和完善关工委组织建设;四是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品牌活动,以品牌建设促进关工委工作;五是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六是助力构建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关心关爱下一代的良好风气;七是做好纪念教育部关工委成立30周年的相关工作;黄琦主任的讲话,为全省关工委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抓手。

下一步,学校将吸收借鉴其他单位关工委的经验做法,结合学校实际,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抓好我校关工委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