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海学院培养跨境电商人才打出“组合拳”

2021-08-19 7309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特约通讯员 李镇江)近年,我国跨境电商行业不断发展,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面对用人市场的需求,青岛黄海学院搭建产教融合平台、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改革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为应用型高校建设提供了产教融合方案。

“产教融合落地难,课程教学与企业需求脱节,学生缺乏实训课程与平台实战历练。”在青岛黄海学院副校长梁忠环看来,目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为了打通人才“成长链条”,青岛黄海学院构建了国际商学院+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园“院园合一”的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互融共生的校企共同体;在“院园合一”机制下建设跨境电商工作室,将跨境电商企业工作任务作为教学任务,引入企业教师参与课程建设,增强课程建设和课程教学的实效性,课程设置与企业真实岗位需求脱节问题迎刃而解。为解决学生实训课程与平台实战历练的问题,学校通过建立以岗位技能为主的课程体系,让师生“做项目”,从而促进学业与产业、创业的融合,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

在电商人才培养上,青岛黄海学院坚持探索创新。2009年,学校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共建阿里商学院,引进24家青岛本土电商企业进驻基地,全面开展校企共育、课岗融替、工学交替的工作室制改革;第二阶段,建立“院园合一”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成立“青岛西海岸大学生网上创业园”,构建国际电子商务学院与西海岸大学生网上创业园“院园合一”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第三阶段,深化工作室制人才培养。建设跨境电商中小微企业聚集的孵化园区,推进“院园合一”的跨境电商工作室制人才培养,强化教、学、做的基层实体组织——师生同创、企生共创、学生自创跨境电商工作室。

“上百个跨境电商工作室组成的项目化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团队,在青岛黄海学院各专业得到有效推广和有效实施,带动全校各专业建立200多个工作室,8100多师生受益,得到了师生和社会的广泛认同。政校企联系更加紧密,越来越多的企业也萌发了从源头处培养跨境电商人才的想法,未来校企双方将进一步实现资源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梁忠环介绍。


链接来源: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108/t20210818_614023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