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津湖》中感悟红色精髓党史——学前教育学院党史观影活动

2021-10-12 5297 作者: 来源:学前教育学院

为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欢庆建党一百周年,10月9日,中共青岛黄海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总支委员会共同前往电影院观看了电影《长津湖》,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周萍、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助理王剑、团总支书记李斐、行政秘书孙峰、教学秘书杨英超等三十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该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扭转战场态势,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故事。在装备相差悬殊、环境恶劣的情况下,中国志愿军凭借着钢铁般的意志,最终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最长路程的退却。观影期间,感人片段大家纷纷落泪,这部电影触动了刚强爱国之人内心最柔软的部分。高潮片段,大家屏气凝神,流露出爱国与敬佩之情。影片结束后大家忍不住分享着自身的观影感悟。

《长津湖》的画面、音效令人震撼,画面给人的压迫感也很强。影片中伍佰里、伍千里、伍万里三兄弟和他们翘首以盼的父母只是抗美援朝时期战士们的一个缩写,我们能看到的是千千万万个志愿军战士,是千千万万个,国家一道命令就上了战场的普通老百姓的孩子。多少先烈用生命让我们这些后辈子孙免受战争之苦,用血肉筑成坚不可摧的何止是长城,那一抹中国红,红的是千千万万的鲜血,是生生不息的民族魂。感谢数不清的革命先辈,给我们带来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何其有幸,生于华夏!“我们把该打的仗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再打了”这是那些先烈们的心声,作为后辈,我们要铭记他们,铭记历史!铭记1950,铭记永远的“冰雕连”!

《长津湖》让大家想起了秦国崛起之初“赳赳老秦,共赴国难”;想起了《觉醒年代》那些为了民族觉醒去战斗的革命先烈;想起了辜鸿铭说的中国人的精神;想起了《典籍里的中国》那些先人们为后世留下的不朽典籍,照亮世人;想起了《侣行》里索马里那个人人持枪,每天面临生命危险的恐怖城市;想起了抗击疫情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想起了孟晚舟一袭红裙回归祖国的怀抱……我们的岁月静好,是一代代人奋斗的结果。我们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年代,只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而和平的背后,是领头羊们带着一批又一批的人站起来,形成整个民族的团结,用血肉之躯也好,用小米步枪也罢,打败了一个个强敌,完成了一个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老师和学生党员分享完观影感悟后,在学前教育学院党支总书记、副院长周萍的提议下,参与此次观影活动的全体人员共唱《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依着你的心窝/你用你那母亲的脉搏和我诉说……”歌声回荡在整个影院,歌词牢记在每个人心中,一句句歌词道出了大家对祖国的热爱。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教科书,也是清醒剂。百年党史蕴藏着矢志不渝奋斗的精神密码,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卓越智慧,解读着砥砺前行的制胜法宝。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待扬鞭自奋蹄。通过此次红色党史学习教育,拉近了党史与现实的距离。提高了学前教育学院红色基因的传承力度,推动了学前教育学院的纵深发展。愿学前教育学院跟紧党的步伐,迈向新的征程,攀上更高的山峰!

初审:孙小南            复审: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