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睛】工匠“高原"的呼唤|蓄-——池"春水”养工匠之"鱼“

2021-11-19 5933 作者: 来源:

青岛拥有197.4万名产业工人,占总就业人数的60%。如何长期、稳定地培养和向一线输送合格的技术工人,甚至工医型的技能人才?从职业院校和技术院校开始著手介入。将职业院校和技术院校作为工匠的“摇篮"和“蓄水池”。有若极其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为此,青岛在实施“双师制”之后,又在职业院校和技术院校中推行“双证制”, 为职技院校的学生在就业之初就打开技能上升通道。

今年三十岁的电焊工孙靖东,在职业院校学习两年毕业后通过“对口就业”" 进入企业工作,现在已经是技术干和高级技师。对于企业在工匠型人才方面如饥似得的需求,和目前高级技师的市场行情,他有着深刻的体验。

青岛兰石重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焊工班组长孙靖东:我们每年会从职业院校,招对口工人200多个,焊工和铆工是我们最需要的工种,依然满足不了我们现在的需求。市场价格基本月薪在15000元左右,好点的. 对材料理解比较透彻的工人,月薪能够达到20000元。

正是切中时下产业进步和企业发展的急需,青岛是将职业院校作为工医人才的 “菩水池” 进行建设的。在青岛黄海学院的数控技术操作室和工业机器人实操培训室里,学生们正在老师的指导 下,学习机械设备的性能,芋握机器人操控的技术要领。这些专业都是当下企业急需的热们门专业,最近三四年内的毕业生可以说是供不应求。

青岛黄海学院工业机器人培训教师薛蕊:像物流行业、医疗行业、机械加工行业、智能制造行业,用机器人代替人工操作,需求虽越来越大,工业机器人技能培训,我们通过理论课和实践课的开设,大约经过两个学期的时间,培训学生能够掌握这[技能。

专业技能新颖、应用场录多元就业前景光明,许多学生对此不仅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还明确了自己未来的职业目标。

青鸟黄海学院学生王泽炜:我学到了自动控制原理和电力工程等许多有趣的科目,这种科目学起来怎么说呢,有点学无止境,就像打游戏通关-样,学完-关还有一关,所以在这里面我可以更好地充实自己。

青岛黄海学院学生王大志:以后的就业形势(目标)就是自己打算考一个电力工程师或者嵌入式工程师, 有一个工程师的梦想。

据市教育局统计,全市职业院校和技工学校目前在校生有近20万人。通过全面推行产教融台、校企合作, 学生们在校学习有老师,在企业实习有师傅,这种言传身教,不仅培养了学生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医品质。而且对他们的个人发展也大有帮助。

山东省齐鲁首席技师宋爱利:学生在毕业时一定要达到双证毕业,也就是(拿到) 技能等级证书和毕业证,才能毕业,这样他们有双证之后,可以到大中小企业就业,像我们有的学生,已经在自己的单位,成长为骨干,有的已经成长为青岛市首席技师,还有齐鲁首席技师。

链接:https://lanjingapp.qtvnews.com/mobile/html/newAppShare/view/newsDetailsLj.html?appName=lanjing&id=370380&date=163708825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