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我为群众办实事」灵山卫街道:“小科学家”训练营开班啦

2021-11-23 5441 作者: 来源:

近日,灵山卫街道社会治理联合灵海路社区、窝洛子合作社、黄海学院志愿者与40余名孩子在窝洛子科普馆开展了“小科学家”训练营开班仪式。

“小科学家”训练营是灵山卫街道社会治理联合灵海路社区,依托窝洛子科普馆成立的青少年儿童科普培训基地,为社区儿童提供惠民教育工程。训练营成立前期,通过链接周边学校、社会组织等社会资源,组织开展了各类科普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儿童和家长的参与。通过活动经验的积累和青少年儿童每个年龄阶段的特点,“小科学家”训练营计划陆续开展具有特色的科学小实验、计算机编程培训、科普讲座、5D观影等教育活动,教师队伍由社会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网格员、孩子家长共同组成。

“小科学家”训练营坚持在安全情况下让孩子亲自实验,满足内心探索的需要、激发孩子的动手能力,实验与游戏相结合,让孩子在趣味中学习。

活动中,黄海学院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讲授计算机编程知识,帮助孩子们利用模型搭建出一台台小风扇,利用计算机编程代码写入使风扇转动了起来,并为小朋友们讲述了其中运用到的科学小原理。当看到风扇转动起来时,小朋友们都兴奋地喊着:“哇,好神奇呀,简直太棒了!”“ 没想到做科学实验这么有趣!”实验的成功带给了孩子们极大的成就感,兴奋的表情洋溢于脸上,孩子们纷纷表示以后还会来参加训练营活动,争做“小小科学家”。

日后,“小科学家”训练营将定期开展科学活动、组织成果展示,邀请家长一起参与,观看孩子们的实验成果,充分发挥家长对孩子的科学引导作用,激发孩子们主动参与、亲身实践、独立思考、团结协作的能力,让他们从科学角度认识自然、审视世界,度过一个健康、快乐、全面发展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