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全过程、多维度,产教融合培养应用型人才——青岛黄海学院应用型人才出新招

2021-11-30 5504 作者: 来源:

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挑战,服务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紧密对区域经济产业链发展,以新工科建设为重要抓手,以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为支撑,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加快培养机电类应用型人才。青岛黄海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持续推进产教融合大背景下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全过程、多维度培养应用型人才。

一、产教融合下实施“六个对接”工程,夯实学生应用能力

校企深度融合,培养目标对接产业需求,教学标准对接行业标准、课程目标对接职业能力、实训过程对接生产过程、专业教师对接企业导师、专业文化对接企业文化。通过校企双方的全新模式所激发,主动开始真操实练,逐步夯实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从而使学生逐步具备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学院与行业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共建人才培养实践平台,实施“平台共建、课程共创、师资共培、资源共享、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人才共育”的合作战略,企业从师资、设备、内容、环境多方面企业全程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实现了多元化育人。

二、开放式多维度人才培养,全面提升综合能力

实施“学科交叉融合、人文素养提升、专创融通互促、工程实践应用”多维度人才培养。

(1)推进机械、电气、控制等学科交叉融合,增设新工科专业方向,逐步打造了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等新工科专业集群,除了开设新领域专业方向如“电力及新能源”方向、“互联网+”方向、“新能源汽车”方向以外,校企共建了“工业机器人特色班”、“校企合作班”、“卓越工程师班”等,培养行业发展急需的新工科应用型人才;

(2)构建了以国学教育为引领的“课、堂、班、社”四位一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通过《国学基础》这一必修“课”,孔子学堂、儒商学堂、礼乐学堂这三“堂”,国学研修班这一“班”,国学、茶艺、汉服、国风等学生社团这多“社”,修国学经典、行传统礼仪、展国学魅力,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

(3)推进专业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融通互促,依托8个创新工作室,构建基于工作室制模式的开放、多元、动态的专创融合培养体系,将专业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竞赛相结合,创建“学赛一体、专创互促、赛创结合”的交互式科技创新环境,将“基本技能”、“工程训练”、“综合设计”、“毕业设计”与创新竞赛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创新创业潜能。

(4)结合工程教育认证理念,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开展人才培养,打造工作过程系统化、教学过程工作化设计课程体系和改善教学方法,与多家企业开展共建基于工程项目的工作坊,教师、学生、企业导师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完成企业项目课题,提高复杂工程项目以提升职业核心能力。

多年来的实践,成果斐然。智能制造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单位,山东省一流专业。专业获批省一流课程4门,毕业生近3年参加学科竞赛获奖1000多项,获批省级以上大创项目近200项。毕业生广受企业欢迎,随着行业发展需求的变化,青岛黄海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还会不断出新招,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探索更多路径,为山东的制造战略做出更多贡献。

链接:http://edu.dzwww.com/rcjy/qzgl/202111/t20211129_949127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