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青岛黄海学院加码构建智慧物流人才培养体系

2021-11-30 5840 作者: 来源:

近年来,随着物流行业的智慧化概念和信息化进程逐渐深入,物流信息化管理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日益突出。青岛黄海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作为省内高校特色专业之一,敏锐而深刻的认识到这一问题,并积极肩负起社会责任,迅速根据物流行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实际需求,整合资源优势,探索智慧物流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为社会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智慧型物流人才,加快推进新文科下物流管理一流专业智慧化升级改造的步伐。

目前,在“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支持计划”“青岛市市校共建重点专业”及山东省各项相关教改课题的助力与加持下,青岛黄海学院物流管理专业逐步实现升级,智慧物流人才培养体系开始逐步落地实施。

首先是提出了基于新业态下“双链融合”的专业建设理念。即将智慧物流专业链全面对接现代物流产业链,将物流管理专业和行业需求以“双链对接”的方式深度融合。将企业资源引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拓宽学生的学习场所,丰富并提高学生线上学习及场景所带来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打造集实习实训,产学研教,虚拟仿真和师生实践于一体的“全过程、逐层递进”的智慧化实践教学体系,沉淀并升华了基于新业态背景下的专业建设理念。

其次是专业校企合作机制创新。青岛黄海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号召,并在该专业建立了“多维耦合共生”的校企协同联动合作机制,以促进产教全面融合,提升人才发展水平,培养更多的物流行业应用型管理人才,推进物流行业的信息化、智慧化进程,推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具体表现在学校根据企业需求和岗位能力之间的耦合关系,以及企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6个典型问题,构建了耦合共生生态链环机制。并以此为互动联动的载体,从宏观层面有效地解决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的理念融合、技术融合、知识融合、平台融合与人才融合。

第三是智慧物流下的数据信息技术的培养体系创新。构建了以“基本数据信息素养普及、专业数据信息技能强化、综合数据信息能力实践”为梯级目标的分段式数据信息素养培养体系。该专业将信息技术培育理念贯穿教学全过程,建立以学科专业为主线、以专业课教师为主导、多部门协同配合的学生数据信息素养培育框架。该专业把数据信息素养培养融入学科专业课程体系、课程教学、实习实训和各级各类竞赛中,实施学科交叉融合的“三层架构+拓展”模式,强化学生数据信息应用能力,进一步适应产业变革和产业融合对技术技能人才的动态要求。

通过一系列智慧物流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青岛黄海学院物流管理专业要培养真正的智慧物流复合应用型人才,确保智慧物流人才培养体系的全面落地,创造智慧物流人才教育的新未来!

链接:https://www.guanhai.com.cn/p/1327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