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新闻网】青岛黄海学院:“三个创新”深化美术课堂教学

2022-04-01 4043 作者: 来源:

高校美术教学对于提升大学生美术知识素养和审美水平,帮助大学生强化审美创新能力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青岛黄海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美术课程教学创新改革,学校学前教育学院选用创新性教学方法和手段,丰富教学模式,创建优质课堂,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培养具备较强美术素质和综合能力的优秀学前教育教师打下良好的美术基础。

教学方式的创新

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青岛黄海学院的美术课程走进了“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之中,美术教学改革在此实践中得到发展。美术教师采用“学习通+腾讯会议+QQ+微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并不断调整优化教学过程,让线上教学形式更适应现在的形势。

直播授课时,在签到方式上,创新采用让学生拍下手中的课时作业进行作业展评的环节,并增加课中不定时打卡、下课前的签退打卡环节,以此清晰掌握学生签到信息,检查学习成果,开展辅导答疑。为保证学生不丟课,教师在直播时进行全程录屏,共享屏幕课件,共享白板示范,形成回放提供给学生。为了再现线下课堂效果,教师在直播过程始终以画中画的形式出现,仿佛自己身临教室的黑板前面,在PPT中适时地加入板书,在文字表现上进行重点词的标记和划分,使学生清晰直观地了解本节课的重难点。

教学内容的创新

美术教师在课件内容上精心准备,力求构思新颖,多设计制作具有较强的教育性和艺术性的环节,增强内容的趣味性,以发展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不断培养学生的兴趣和信心。

将课程思政自然流畅融入课堂教学,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让思政元素在美术教学中运用恰当、适量,在紧要处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以此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的历史情怀和继承光荣使命的社会责任感。立足本土特色,将具有本土性质的美术作品、美术创作方法与审美意蕴等科学化运用到教学中,增添教学的人文性,让学生充分感受民间文化的魅力,增强审美体验,也让美术教学变得更多元化。

教学模式的创新

针对高校学生记忆接近于成人,思考问题全面又有差异性的特点,教师更多采用因材施教的方式教学。在整个课堂中,确定学生的主导地位,精讲少讲,语言幽默。采取加分模式,与学生连麦互动,多创造互动机会鼓励学生回答问题,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师生探究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兴趣、思维、方法和能力。

教学示范是美术教学的有效手段,是绘画课堂的精彩之道,是激发创作的精彩环节,绘画教学离不开课堂示范。在线描画教学中难点较多,因此教师采用重点示范和对比示范相结合的方法。在示范过程中,让学生跟随示范练习,使学生能在掌握技法的基础上创作出具有自己想法的作品。并不断地询问学生出现的困惑和难点,及时解惑,提高教学效率。

在高校美术课程创新发展中,人才培养是重要内容,学校将不断优化创新机制,开创人才培养新途径,开展有计划、有质量、有温度的美术教学活动,为学生的实践创新和学术创新奠定坚实基础。(来源:青岛黄海学院)


链接:http://www.sdjyxww.com/gdjy/452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