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校园文化|青岛黄海学院:将课堂搬到“工作室” 创新艺术人才培养路径

2022-04-06 4608 作者: 来源: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对艺术人才质量的需求不断提高,尤其是对创新实践型艺术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青岛黄海学院艺术学院适应时代需要,大胆创新,将课堂搬到“工作室”,积极探索艺术专业实践教学新模式,努力打造高水准艺术人才培养基地。

青岛黄海学院艺术学院始建于2004年,在十几年的艺术人才培养过程中,学校意识到社会不仅需要知识型人才,更需要能力型人才。在人才培养上,不仅要教授学生扎实的艺术专业知识,更需要培养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学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基于产业学院的建设,校企共建工坊、工作室,校企深度联合,实现了“创新+产业”的人才培养模式。

“近年来,艺术学院在现有的人才培养目标基础上,充分结合艺术专业特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将课堂搬到‘工作室’,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不断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以及综合素质。”青岛黄海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助理桑小昆说。

在教学中,艺术学院将视觉传达、数字媒体艺术、动画、环境设计等专业的学生分批次进入工作室,采取项目制进阶式学习,结合实际项目创作,开展项目带动课程,课程辅助项目的课程机制。完成专业进阶的同时,有工作室负责老师带领,开展横向、纵向课题以及社会项目的学习和承接。学生在校期间以项目为导向,团队化学习,校、企老师按照行业标准精细化辅导。通过实际社会案例进课堂,让学生在校期间就接触本专业实体案例,更好的通过团队协作的方式完成项目。

目前,艺术学院拥有有独立的教学园区和实验室群。围绕设计学、美术学等专业,成立了非遗文创工坊,有创意皮具工坊,创意剪纸工坊,布艺工坊,油画大师工作室,插画工作室,环境设计工作室等;围绕戏剧影视学相关专业,拥有动画系校企共建虚拟仿真实训室、数媒系创新数字工作坊、表演大师工作室,影视美术设计工作室等校内实践教学场所近20个,校外实践场所10余个。满足了学生在校期间所有实践实训化课程的开设和实训需求。

将课堂搬到“工作室”落实在实践中,体现在成效上。首先体现在大赛上。近三年,青岛黄海学院艺术学院连续揽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大赛、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等重量级大赛等级奖百余项;成果体现在展会上。各工坊成果通过一年一度的艺术学院“黄海”文化艺术节向全校师生和行业企业专家进行展示,每届艺术节吸引上百家行业企业进校考察,设计成果在展示会现场即被订购,设计师被现场签约聘任;成果体现在行业机构上。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学院成为多项专业赛事全国优秀组织(承办)单位,逐步被吸纳为青岛影视制片人协会,山东省以及青岛市动漫产业协会等近十个行业协会副会长、理事单位、会员单位。2022年3月,艺术学院申报的《“大河滔滔”——黄河文化美术创作巡作品展》成功获批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这是本年度山东省成功申报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两项中的其中一项,青岛市的唯一一项,极大地鼓舞了士气,为艺术学院未来发展提供了动力。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322774991260329335&cdn=https%3A%2F%2Fregion-shandong-re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