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青岛黄海学院“多平台结合” 解锁别样线上课堂

2022-04-12 4752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路时川 报道

青岛黄海学院在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期间,经学院教师们的共同努力,探索出一套独特的线上教学模式——依靠网上智慧学习平台,维系教师与学生线上沟通桥梁,使教育资源、教育手段多样化,切实保障学生对知识要点的高度把握。创新线上教学方式,真正落实上级教育部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

结合学习平台,统筹推进线上学习进度

面对线上教学规划时间紧,任务重的形势,青岛黄海学院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学体系的协同联动,全面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督导,并集中力量对网络环境进行继续完善,将多类学习平台在各校区接入,保证运行顺畅,确保实现完成“保开课、保稳定、保质量”工作目标。学校线上课堂针对科目的不同,选择起用智慧树、学习通、U校园、步道乐跑等多类APP进行授课;利用微信,班级QQ群的方式进行实时答疑确保学生学习进度,为学生线上学习提供有力保障。

结合线上课程,培养学生线上学习能力

网课就是老师激情演讲?听课就是学生梦中遨游?作业就是复制粘贴?这些都是线上课程中所遇到的困难瓶颈。网课不等于休息,只有实时了解学生想法,针对性解决学习困难,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为上好每一堂线上网络课程,学校充分把握利用好教学环境创造、课堂授课过程、课后作业及反馈答疑几大教学环节。

利用多元化学习交流平台创造线上教学环境。在上课前确定好上课的方式和所用平台,准备好教学资料上传至平台资料库中,学生能够及时查看教师共享的学习资料。

在课堂授课过程中,教学直播中教师通过签到、投票、课堂答疑、弹幕、抽签、头脑风暴、学生等互动方式进行课堂知识的提问,保证学生上课精力集中度;根据学生的答题情况和反馈把握学生对知识掌握程度,并在班级QQ群中进行点评和指导;上课途中还可以将有意义,可讨论的问题以话题形式发布在班级群中,集思广益,引发学生深度思考。

课后利用智慧学习平台发布作业,作业形式根据任务要求多样化,比如实验课学生可以提交图片、视频、作品、链接、电子版报告等,提升学生思维高度广度,线上对作业进行批改后,可以通过微信、QQ群进行“一对多”或“一对一”的答疑,及时帮助学生查缺补漏。

结合应用功能,赋能线上教育快速发展

为了能够保证线上学习式,根据各智慧学习平台系统反馈数据实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考核学生学习情况。

“线上教学期间,既能保证学生的学习进度,又能确保学生能够学到应掌握的知识,并实现师生线上互相交流、互相探讨。”国际商学院的崔瑜老师通过线上的互动授课,得到了学生较好的反馈。“丰富的线上教学活动将《网络营销》课程提到线上,更具有实践性。”国际商学院孙同学说。

除了微信、QQ、智慧树和学习通等平台外,老师们还拓展使用腾讯会议平台,加手机端直播、直播中教师与学生互动窗口和可直播电脑屏幕等功能,更助于提高线上教学效果。确保学生通过线上师生交流探讨,能够学到应掌握的知识要点。

在线上优质课堂的创建中,为普通的教育模式提供了一种新思路,随着信息网络化的时代步伐,将知识更广泛的凝聚起来交给学生,促使学生提高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的能力,拓宽学习眼界,提高思维境界。

来源: http://edu.dzwww.com/rcjy/qzgl/202204/t20220412_1008767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