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新闻】回乡吃饭!青岛黄海学院人才培养、乡村振兴齐头并进

2022-05-25 2666 作者: 来源:海报新闻

屋檐下挂着两个大红灯笼、庭院西侧摆着圆圆的粮囤、迎门墙上大大的福字……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白家屯村张培廷家的院门,一股胶东农家气息扑面而来。厨房里,主人正在忙着制作热气腾腾的农家饭,几个大学生正在用相机镜头追踪着美食制作的过程。

这是青岛黄海学院直播电商产业学院的师生正在进行的一场以“回乡吃饭”为主题的短视频录制现场。“回乡吃饭”是由青岛黄海学院和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联合打造的一档以记录原生态乡村美食制作过程为题材,以直播与短视频为展现方式,深度挖掘乡村美食文化,推介宝山乡村原始特色的品牌栏目,也是学院深化校地合作,实施“一院一策”“一院一品”,服务区域乡村振兴的举措。

双向奔赴联手打造“回乡吃饭”

推进乡村振兴,需要群策群力,凝聚各方力量。在共同目标的指引下,青岛黄海学院直播电商产业学院与宝山镇乡村振兴工作队校地同心、双向奔赴,联合策划推出了“回乡吃饭”大型直播系列活动。

该栏目通过“直播+乡村美食”的方式让观众“感受乡味、追忆童年、留住乡愁”,以活动引爆流量,打造乡村美食和旅游打卡地,进而拉动市场消费,壮大乡村特色旅游经济,推动美食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活动将搭载‘互联网+’快车,从生态、生产、生活、文化等多个维度和视角,全方位展现乡村面貌,向社会推介宝山镇的乡村风貌、乡土人情和特色农产品”该校带队教师徐哲说。

在助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和特色农产品销售的同时,通过实地拍摄、实景直播、实践锻炼,也培养了大学生知农、爱农、助农的情怀,提升了实践操作能力和直播技能水平。栏目自2021年11月启动以来,连续开展了三场大型直播活动,制作刊发二十余期短视频产品,参与实践大学生百余名,影响覆盖人群数万人。

实践育人把基地建在“田间”

“回乡吃饭”品牌活动的成功举办,坚定了双方开展深度合作的信心,双方开始规划将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推进:以电商直播活动为切入点,以服务乡村为宗旨,建设更加紧密的长效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和创业孵化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2022年3月,由双方合作共建的青岛黄海学院乡村振兴直播基地在宝山镇白家屯村正式揭牌,学校以基地建设为载体,搭建起大学生直播创业团队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平台,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地合作,鼓励创业师生脚踏泥土进乡村、志愿服务到基层、实习实训到基地、劳动实践到地头,以实际行动助推新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依托基地平台,该校还开展了乡村题材短视频创作大赛,实施“乡村振兴黄海视角”行动。学校组织电商直播等相关专业师生,深入农村,用笔触和镜头讲好新时期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故事。围绕宝山镇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德育银行等主题,创作一批反映当代农村生活、农民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

助力乡村振兴实施“一院一品”

“回乡吃饭”是青岛黄海学院履行办学使命,全方位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校坚持“一院一策”“一院一品”原则,推动实施助力乡村行动计划,各二级学院结合学科专业优势,策划推出了形式多样的“走进乡村”系列活动, 通过“组织搭台、人才唱戏,示范带动、人人出彩”,引导带动青年学生投身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在众多领域涌现出了一大批助力乡村发展的典型案例。

建工学院2020级学生赵仔豪,发挥专业特长投身家乡乡村振兴,成立创业公司,先后参与家乡村庄道路硬化工程、幼儿园教室扩建、七彩缤纷家庭农场、京东山东产业带自营专区合作销售等多个创业项目;2021级学生谭力川,带领同学成立创业团队,在跨境电商平台coupang开始了乡村手工艺品的生产与销售,通过开拓自主创业岗位,创业近一年,已经帮助所在村庄近50名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并为村集体带来数万元的收入。

艺术学院环境艺术系主任杨元帅,近年来一直带领团队进行乡村传统村落保护与规划方面的研究,与西海岸新区六汪镇在挖掘村落民俗、非遗文化保护、传统村落改造方面进行了诸多实践与合作;由环境设计教研室王雅茹老师指导、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王振军同学申报的《乡村振兴背景下胶东沿海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微更新设计研究——以薛家岛南片渔村渔鸣嘴为例》项目获得2021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

来源:https://hb.dzwww.com/p/p8TyTXAW0.html?f=eUxe2v&r=Rwg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