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海学院上榜全省首批红色文化传承示范名单

2022-06-08 3445 作者:隋婷婷 来源:宣传部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拟认定首批120所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名单公示,包括高校20所,中小学100所。青岛市共有3所高校、6所中小学入选,青岛黄海学院光荣上榜。

依托一方阵地,创建一批品牌

青岛黄海学院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育人,打造出优秀传统文化培根育人,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工匠文化实践育人,创新文化协同育人的“四文化”融合育人品牌。学校自1996年建校以来便坚持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开创性打造出雷锋精神进校园的“黄海学院模式”。学校建成雷锋纪念馆、雷锋塑像、雷锋讲坛、《雷锋》杂志工作站“四位一体”学雷锋教育基地,完成“学雷锋、引雷锋、做雷锋、育雷锋”四部曲。学校雷锋纪念馆累计接待参观超过15万人次,成为当地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阵地。

学校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充分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建成了包含思想政治教育 VR 实践教学中心、红色文化 VR 互动体验馆、3D 红色影院、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文化展廊等教育场馆的新时代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把红色文化教育贯穿到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全过程,形成了“以雷锋精神引领创先争优”基层党建品牌、“雷锋精神主题系列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课程品牌、“雷小锋种子工程”志愿服务品牌、红色文化 VR 实践教育品牌等红色文化系列特色子品牌,推动红色基因在高校的传承与发展。

拓宽两条路径,搭建育人平台

青岛黄海学院将红色文化融入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拓宽两条路径,搭建育人平台。

将红色文化融入课堂教学,找准典型的红色故事、红色历史、红色人物,在话题讨论、课堂辩论、案例分析、情景表演过程中设置恰当的议题,增强理论的深度和温度,让真理之光既温润如玉又灼灼其华。

将红色文化融入实践教学,利用各种时间节点,开展红色纪念活动,通过虚拟仿真 VR 红色资源把国内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引进校园并立体化呈现,用活泼的形式在学生心中奏响主旋律,增强实践的高度和广度,从而达到传承红色基因、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目的。

建设三支队伍,增强教育合力

建设高规格专家队伍。聘任雷锋班第一任班长张兴吉、第二任班长庞春学、第四任班长曲建文、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雷锋》杂志总编陶克少将、全国劳模许振超、“雷锋将军"刘德全等 20 余名雷锋精神研究专家、将军、雷锋生前战友、雷锋班班长、全国劳模等组成最强专家教育团队,每年到学校授课,在黄海播撒雷锋的种子。雷锋生前所在团赵锦方副政委及官兵直接参与新生军训,把“雷锋精神”直接融入军训全过程,使军训充满了生机活力。2018 年,雷锋班第二十一任班长李桂臣正式入职青岛黄海学院,成为学校育人队伍中的重要一员,直接参与雷锋红色基因育人工程。

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以校内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企业 导师为主的红色教育教师团队,获得各级荣誉称号20余项,市级以上教学比赛获奖10余项,获批《新时代雷锋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省部级教科项目6项,市厅级教科研20余项;发表红色文化相关论文40余篇,出版《雷锋的人生观修养》等教材、教参、专著7部,大思政育人体系师资队伍水平整体提升。

建设高素质志愿者队伍。以雷锋精神建队育人是学校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红色革命文化内核、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举措。学校先后组建“小黄锋”志愿服务团队、“锋刃”国旗护卫队和“锋火”雷锋精神宣讲团三支学生志愿服务队伍,成为黄海传播雷锋精神的人才“储备库”,在雷锋红色基因传承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坚持四项引领,提升育人成效

榜样引领。重视对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的选树和宣传,通过开展“有为青年-黄海故事荟”“校园雷锋十百千”工程,树立了无臂画家刘仕春,见义勇为刘名利等典型人物,引导学生去发现榜样、学习榜样,给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理论引领。学校聘请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雷锋》杂志总编辑陶克将军、原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劳动模范许振超、道德模范田秀英等典型人物开设道德大讲堂,不断提升理论引领的层次。通过理论讲授,使学生掌握自我反思的能力,升华个人觉悟。

创新引领。深入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文化活动,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延伸功能,通过加强学术科技类社团建设,举办科技文化成果展,组织开展以专业建设性赛事为主的“一院一品”活动,激发创新引领活力,帮助青年学生培育创新思维和“钉子”精神,以创新引擎推动雷锋精神红色教育精准落地。

项目引领。学校开展以“立德行动”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优秀学子报告会、课堂笔记秀、“最美小黄锋”故事展播等活动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为项目载体,拓展项目引 领路径。新生入校后,新生学雷锋活动主要以“六个一”“校园雷锋十百千”创建等活动为主,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贯穿全年,搭建起黄海红色教育常态化的项目体系。学校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山东省师德涵养基地”“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基地”等,并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