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基层党建|青岛黄海学院: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夯实战斗堡垒基础

2022-07-03 2980 作者: 来源:学习强国

“党委抓党建工作,践行初心使命,必须重视并依靠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战斗堡垒,成为学校实现科学发展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驱动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青岛黄海学院党委书记邢桂强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青岛黄海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精神,经党委研究决定,自5月16日开始,开展基层党组织调整换届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党委书记邢桂强,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渊明等校党委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精准指导换届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经过精心筹划和紧锣密鼓的工作,截至6月2日,学校各基层党组织按规程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调整后新的基层党组织设置,由原有的7个党总支和6个直属党支部调整为11个党总支,共设置了22个教工党支部和7个学生党支部。此次调整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更新了骨干力量,增添了新鲜血液,提升了班子活力和工作动力。一批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优秀党员进入到基层党组织班子中,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由换届前的76.9%提高到87.5%。

“新的班子,新的气象。我们要以规范化管理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核心作用,切实打造出一些叫得响、立得住的党建品牌,全面展现新一届班子的精神风貌。”再次当选青岛黄海学院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的孙兆忠说。5月底,艺术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顺利通过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验收,圆满完成了目标建设任务。

调整换届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起点。学校基层党组织处在工作第一线,是党的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的执行者,承担着基础而艰巨的工作任务。针对新一届班子新人多、工作存在弱项等实际情况,为全面提升新班子成员的履职能力、服务师生能力,切实推动学校党的建设与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举办“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网络培训班的通知》,借助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开展为期2个月面向全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青年教师党员和青年教师发展对象等六个班次的专题网络培训,全校党务工作者培训全覆盖。

来源: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15250133497862959&cdn=https%3A%2F%2Fregion-shandong-re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