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海学院图书馆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馆员培训活动

2022-07-08 4192 作者:宋增丽 来源:图书馆

为适应新形势下学校建设与发展需要,不断增强图书馆馆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服务全局意识,全面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青岛黄海学院图书馆于7月4日-7月5日在一楼期刊阅览室开展了以“凝心聚力 优化服务”为主题的“作风能力提升年”馆员暑期培训活动。青岛黄海学院副校长梁忠环,山东科技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情报学硕士生导师、青岛市科技情报学会常务理事张福俊,青岛黄海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徐伟、馆长助理李岳,以及图书馆二十七名馆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青岛黄海学院副校长梁忠环首先致辞。梁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图书馆是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学校高度重视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希望全体馆员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提升业务能力与服务水平,为广大师生和学校教科研工作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与保障。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里,图书馆副馆长徐伟以《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图书馆核心竞争力》为主题,倡导每一位馆员在工作中学习,不断提升个人专业素养,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理念,打造一支专业化、规范化的馆员团队,有效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效能;山东科技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张福俊开展了《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积极做好图书馆工作》专题讲座,以专业化视角具体分析了如何做好图书馆基本文献服务、信息服务、高层次知识服务,以及怎样做好阅读推广;图书馆馆长助理李岳开展了《内强涵养 外塑形象》为主题的图书馆员服务礼仪培训,生动形象地为大家展示了如何塑造亲和力,打造服务品牌,提供优质服务。此次培训活动不仅内容丰富,涵盖图书馆员师德师风教育、服务意识与服务礼仪、信息服务提升、心理健康干预等多个方面;还通过馆内专家和校外专家授课、观看视频录像、参观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主题VR实验室、岗位自学活动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学习形式,提升了大家的学习兴趣和效率。

参观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主题VR实验室


此次培训活动是我校图书馆继二级学院走访工作之后,又一项深入推进“作风能力提升年”的重要举措。此次培训有效提升了馆员个人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增强了图书馆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力提升了图书馆“联系师生、服务师生、倾听师生”的能力,全面提升了图书馆整体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今后,图书馆将不定期组织专家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打造“服务型、学习型、研究型、智慧型”图书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初审:张秋凤  郑旭月      终审:徐伟 李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