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电视台】这个盛夏,“图学界的奥林匹克”被青岛黄海学院学子激情点燃

2022-07-22 3652 作者: 来源:山东教育电视台

日前,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预选赛(以下简称“大学生成图大赛”)比赛成果揭晓。青岛黄海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师生团队在机械类竞赛中荣获个人单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38项,三等奖12项;团体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12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建筑工程学院在建筑类竞赛中荣获个人单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3项;团体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4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全国大学生成图大赛因其规模大、水平高、影响力强,被誉为“图学界的奥林匹克”,是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赛事之一。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成图大赛作为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成图大赛山东赛区的预选赛。

连续四年承办“图学界的奥林匹克”

全国大学生成图大赛因其规模大、水平高、影响力强,被誉为“图学界的奥林匹克”,是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赛事之一。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成图大赛作为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重要赛事之一,也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成图大赛山东赛区的预选赛。

青岛黄海学院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已连续四次成功承办该项大赛,受到参赛单位和上级指导部门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本次大赛于6月5日在青岛黄海学院采取线上云端竞赛、远程监考方式进行,来自省内51所高等院校的1680名学生同台竞技。竞赛分为机械类、建筑类。

成图大赛考察计算机二维绘图和三维绘图能力,以机械类绘图为例,“二维图能够根据机械结构的设置,把常见的机械零件,通过图纸表达出来,图纸设计的优劣也直接决定着产品的质量。”智能制造学院老师李媛媛说。

成图和建模是什么?

成图大赛考察计算机二维绘图和三维绘图能力,以机械类绘图为例,“二维图能够根据机械结构的设置,把常见的机械零件,通过图纸表达出来,图纸设计的优劣也直接决定着产品的质量。”智能制造学院老师李媛媛说。

而三维成图可以通过立体构图和动画的方式把机械从零件设计、装配、工作的整个过程清晰地展现出来,“三维动画渲染出来的效果逼真,跟看到实物基本上没有什么区别,用户可以直观地看到购买这款机器之后能完成什么样的工作。而且通过三维动画可以及时发现问题,然后进行优化,最后再去做实物,可以减少成本的投入并保证产品的质量。”李媛媛老师说。

“参加成图大赛也有利于提高学生快速获取信息和资料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

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人才培养温床

青岛黄海学院的同学们在大学生成图大赛中屡获佳绩以及大赛的连续成功举办,正是青岛黄海学院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赛促创,以赛促学,打造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青岛黄海学院作为山东省内影响力较大的综合型、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瞄准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创新引领人才培养,以大赛促进创新创业。依托国家“双创”背景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发展契机,积极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搭建科技创新竞赛平台。

学校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和自身办学特色,初步构建起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创新学科竞赛体系,通过出台《青岛黄海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组织与管理办法》,成立科技类创新创业社团,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各类大赛,承办大赛等系列有效举措,使以赛促创人才培养模式落地生根,走实走深。
学校全面开展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学生“手脑并用,做学合一”。通过开展与参加各类学科技能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近三年,师生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累计获奖1735项。

创新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系统化工程,学校将继续以学生科技竞赛为切入点,拓宽平台渠道,促进专创融合,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助力新发展格局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_PrH6KdUEjMZ-WdqNLlCI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