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志愿者协会】归乡画梦新时代 扬帆启航赢未来

2022-07-22 3091 作者: 来源:中华志愿者协会

2022年7月1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中华志愿者协会传承雷锋精神志愿者委员会学雷锋示范基地青岛黄海学院国际商学院“归乡画梦”电商直播宣传队赴淄博市博山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以“归乡画梦新时代,扬帆启航赢未来”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短视频拍摄、直播推广的形式,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红叶柿岩旅游区,对当地生活、经济、文化环境进行了解和学习。在地理互动馆学习齐长城、姜太公钓鱼、孔子闻韶、琉璃、蹴鞠、《齐民要术》等淄博当地自然人文亮点,感受齐鲁历史人文;在齐长城文化长廊,亲手触摸历史,感受曾经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齐鲁雄风;在柿岩古村,尽情感受城市外久违的烟火气息;在爱堡开心农场,绿意环抱,虫鸟蝉鸣,感受书本外“桃花源”的快乐;在星空露营,住进绿水青山,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围坐天幕下仰望星空,享受柿岩夏日夜晚的精彩与美好。

参观结束后,大家深受教育和鼓舞,根据自己的能力和专业水平制定出切合实际的计划目标,充分发挥自己所学的专业特长,向广大游客介绍和宣传当地的文化背景,去帮助乡村改善生活环境,提升文化水平、提高人均收入,带动乡村与时俱进,向前发展。

成员通过网络平台直播、短视频宣传推广的方式,以实地打卡、现场讲解的形式,热情洋溢的向直播间观众详细地介绍了各景点的历史背景、文化典故、美食文化。

直播过程中宣传队中的每一位队员都在各司其职,有专门控制设备的,有拍摄录像的,有维持现场秩序的……“我们会提前十分钟进入直播间进行暖场,使直播正式开始时,让直播间活跃起来,进入直播间后,对新用户表示欢迎,与老粉丝打招呼问好,对点赞的观众们表示感谢。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能流利地回答评论区的留言,向游客介绍景区特色文化和美食,为他们带来更好的线上体验感,并与游客互动,分享有趣的事情。同时,直播间的观众们都十分热情礼貌,这对我们的临场应变能力和话术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宣传队队长夏钲皓说。

直播活动累计开播10余场,参与直播的宣传队成员共有15名,电商技能提升培训1次,每场直播浏览量可达8000余人。

为了更好的宣传品牌影响力,同时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创新,同学们还自主设计、拍摄、剪辑短视频。拍摄前选好创新主题,拍摄时注意拍摄角度和技巧,幕后剪辑要加强对拍摄软件的学习和熟悉。团队成员表示,虽然整个拍摄过程才十几分钟,但大家都掌握了摄像的一些基本操作,以及剧情的分镜头脚本创作。

近年来,电商直播的迅速兴起,重新构建了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互联网营销新模式。通过电商直播宣传活动,进一步培养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乡村振兴没有旁观者,“归乡画梦”宣传队表示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运用专业特长,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青春力量。

链接:http://www.chinesevolunteer.org/h-nd-2683.html?_sc=3&checkWxLogin=true&openId=LyQK6Jy%2BrTghvNiXF851T0XpOQzJ%2BCzg8yg7UrZ7qwA%3D&secondAuth=true